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刘志超:道虽弥,行则将至
[  作者:文/侯欣然 任佳佳 图/刘志超   人气:  创建时间:2021/11/01  ]

刘志超,男,中共党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大学四年专业综合测评成绩第一,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获得国际级荣誉1项,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4项,院校级荣誉20项,参与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具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现已被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在学习方面,刘志超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感兴趣的领域,他不断探索、加深了解。那如果对某方面不太感兴趣呢?刘志超表示:兴趣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找出来的,要主动去了解各个领域,去找出你感兴趣的点,找出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以兴趣为动力,刘志超利用大一大二时间,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积累。在掌握了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后,他于大二下学期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竞赛之路,并一路斩获了众多荣誉。

刘志超十分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课余时间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他大一以6.0的成绩通过雅思,603的高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539分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积淀。大学期间,他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连续三年获得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获得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甲等文体活动优秀奖学金。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在科研竞赛方面,刘志超在听取学长建议后,不断磨砺自身能力,最终凭借自己扎实的功底进入了胡学敏和张丹老师的课题组,结合自身兴趣,确定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并围绕该课题进行了大量的学习。他后期亦以此课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参加了各项竞赛。

“扎扎实实的‘做’”,是刘志超在科研竞赛之路上披荆斩棘的“妙招”。提及自己是怎样进入导师课题组,刘志超说可以先去知网上搜索相关的程序,然后自己复现这些idea,这样能大大提高自己的能力。我是以此作为敲门砖,进入导师的课题组耐心和持久的学习,让他的专业功底越来越扎实,克服一个个困难,他最终斩获了一项国际级赛事奖项,多项国家级赛事奖项,成功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

南有樛木,葛藟萦之;乐只君子,福履成之

工作方面,刘志超先后担任计信学院辩论队队长、计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班长,任职期间他认真负责,积极热心地帮助同学,带领计信学院辩论队在校级比赛中荣获亚军。

“学问欲博,而行已欲敦”是刘志超的处世准则。在大三寒假期间,主动报名当地抗疫志愿者,回报2020年初各地抗疫工作者为抗击武汉疫情付出的努力;面对较大的学业、就业压力,他毅然主动提出在大四担任班长一职,承担班级班长和学习委员的相关工作,为班级同学服务。他说:我是一棵生长在湖大校园的树,一边努力汲取知识的养料,一边尽力地为身边的同学提供自己所有的荫蔽。”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

“如果说有什么让我痴迷的爱好,那就是辩论。”在忙碌而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辩论,让刘志超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彩。刚接触辩论,是兴趣所致,而与辩论羁绊愈深,刘志超就愈发热爱它。“辩论,不仅可以锻炼口才,还能让我接触到更多非专业领域的知识,这些貌似在专业领域不起作用的知识,在生活中让我受益匪浅。”刘志超认为,理工科学生应该增加对非专业知识的学习,这对日常生活交际,求职等都大有裨益。在刘志超的带领下,电信班辩论队在计信学院第一届“明德杯”辩论赛中获得了亚军。

“其实我的性格中也有一些缺点,比如急躁。但我认为有缺点,去克服它就好了。”在提及自己是怎样克服急躁时,刘志超表示,张玲老师推荐的磨练心性的方法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当遇到一个复杂的、看起来棘手的问题时,仔细分析它,提取它的特征,把复杂的问题不断简单化。刘志超自己用这个方法不断地磨砺自己的心性,“这个过程不仅是磨练自己的心智,当然也是在不断的发掘自己对知识的渴求。”

在辩论的博弈中扩大知识面,在心性的磨练中提升学习力。刘志超用时间、精力一点一滴地精心雕琢自己,为日后人生奠定了良好基石。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