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王泽松: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  作者:文/王泽松 张启玥 曾文颖 图/王泽松   人气:  创建时间:2021/11/22  ]

王泽松,男,中共预备党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大学四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和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等奖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于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会议和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

在研究生推免过程中获得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所院校offer。现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王泽松目标清晰,对于如何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并不是单单树立一个目标,而是有自己独特的方法,“相较于长期的目标,我更喜欢制定阶段性的计划。”王泽松在大一阶段主要以基础课学习和开拓视野为主,大二便开始主动联系导师加入实验室和同学组队参加比赛,大三开始着手准备保研相关的事项。

清晰明确的计划,阶段性的达成目标,王泽松由制定计划到执行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也收获了努力的果实。

 

理想不空谈,努力尽今夕

如何坚持努力实现“达成目标”?王泽松就此分享了自己的方法:

一是定期总结。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善于总结,定期总结自己的学习状态。如果遇到了瓶颈,要善于和学长学姐、老师们沟通,听听‘过来人’的意见,有时候他们的一句话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二是善于思考。大学的学习环境和高中有很大的差别。每个人选择的路都不同,比起埋头苦读,更要注重勤于思考。王泽松以自己为例,分享了自己一次善于思考的经历:“在疫情期间,观察到社区的管理乱象,我和几位同学便想着能不能做出一个产品来解决这种问题。在这个想法的驱动下我们组队开发了一款社区防疫的微信小程序,有效缓解了线上消息爆炸、社区办事效率低等问题。该项目最终参与了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深入地调研与切实的理念让我们的作品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机遇藏于生活,努力的人往往更容易发现机遇。定期总结是努力的第一层次,只有将每一股努力用到刀刃上,才能高效地朝着目标前进。善于思考为努力的第二层,大学不同于以往初高中的学习,初高中注重课本知识,大学则更注重实践与探索。只有怀着探索之心,善于思考,才能发现“创新”,发现机遇。

突破桎梏,全面发展

王泽松善于合理利用课余时间,使得碎片化时间能够有效化。王泽松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假期参加比赛活动以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大一的暑假,他与几位同学一同前往北京大学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决赛。从那时起,他认识到了比赛对计算机专业的重要性,“以赛代练”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

大二时,为了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王泽松同学加入了计信学院主持组,参与并主持了2019-2020年元旦晚会“韶华印计”。

大三,王泽松更加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他加入了导师肖奎老师的课题组,大部分课余时间他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做实验、完善论文。在肖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王泽松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于大三下学期成功被录用,随后他参与了于美国匹兹堡举办的线上会议并进行口头汇报。

    同年6月,因好兄弟王梓天的论文中稿,他跟随导师曾诚老师前往南京参加了第十六届无线算法、系统和应用国际会议。

 

常怀感恩,清澈明朗

王泽松现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他表示要感谢的人有很多,首先非常感谢两位导师:曾诚、肖奎。他说:“在曾老师的指导下,我的视野开拓了许多,曾老师总能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点明方向。自大三加入肖老师的课题组后,在肖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的科研能力成长迅速,在肖老师课题组的日子过的非常充实与快乐。

同时,王泽松也感谢计信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与丰富资源,感谢一路上给予他帮助的老师与同学、感谢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指导他们竞赛的余杨老师、感谢比赛和科研中并肩作战的兄弟、感谢在科研道路上给予了他莫大帮助的学长学姐、感谢共同进步的409寝室。

王泽松也给学弟学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珍惜大学的时光,勤于思考,敢于尝试。校园里的日子是试错成本最低的阶段,有了想法就付诸行动,要善于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