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张梦婕:才学兼优,家骥人璧
[  作者:文/周允升   人气:  创建时间:2021/12/15  ]

张梦婕,女,中共党员,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现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四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 ICA3PP 2020 国际会议发表论文《A Privacy-Preserving Approach for Continuous Data Publication》,以第一作者身份授权一项软件著作权《基于云计算的电商后台管理系统》,并在2021 年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二等奖,在2021 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部赛区获三等奖,在2021 年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湖北省银奖等奖项。

学习上,张梦婕刻苦努力,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牢固。谈及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理解,张梦婕表示,就专业的定义来讲,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应该从现实出发,利用所学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数理逻辑和编程能力来解决实际问题。她认为,学校安排的每一门专业课都有其意义,或是扎根于理论,或是锻炼实操,相辅相成,都应该认真对待。

在科研竞赛方面,大一下学期,张梦婕加入余敦辉老师的课题组,和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一起交流分享学术观点。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她逐渐对学术研究方面有了基本的认识。谈及对科研竞赛的看法,张梦婕表示,首先应该提前制定计划,她习惯先关注竞赛日程,根据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阅读文献,再用学科学习将剩余的学习时间填满。就像容器里放石块和清水,先把竞赛和科研两个大石块放下去,再向容器里注满学科性学习的清水,这样既有驱动力,又能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其次,和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交流沟通,和老师进行交流也非常有必要。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或是学长学姐总能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有效的帮助,也能够大大缓解情绪上的迷茫。此外,她表示特别感谢余老师和课题组的小伙伴们在这三年多以来的帮助和包容,正是余老师的激励鞭策和悉心指导,以及各位学长学姐的无私帮助,才让她在课题组融洽积极的氛围中一路成长。

在生活中,她积极上进,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这对她塑造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自大一入学以来,张梦婕一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一职,积极为班级服务。2020 年 4 月注册成为大学生志愿者后,课余时间,她多次作为主要策划人和参与者带领班级成员参加公益活动:为社区老人义务送报,义务清洁沙湖公园,到流浪动物救助站做义工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 55.8小时。

学习之余,张梦婕也有许多兴趣爱好。阅读和听音乐,能够让她快速放松下来。之前有过多年学习钢琴的经历,她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重新拾起这个技能。她认为学习理工科的人不一定总会是冷冰冰的,偶尔让自己浸润在有温度,有情怀的爱好里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张梦婕以她最欣赏的苏轼的几句词寄语学弟学妹:“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校报链接:http://hubu.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853865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