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胡蝶: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  作者:文/张江煜天 胡蝶 图/胡蝶   人气:  创建时间:2021/12/17  ]

胡蝶,女,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三年平均成绩91.08,平均学分绩点3.79。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金山云杯第三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省级铜奖、蓝桥杯省赛三等奖。现保研至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


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学习方面,胡蝶的方法是先整体后细节”。在学习一门课时,胡蝶会先搭出整体的知识框架再延伸到各个部分之下的具体细节,并搭建自己的思维导图。之后针对每一个小知识点,确立一个个可达的小目标,依次将其完成。胡蝶特别强调,制定目标时必须要有确切的时间节点,这样就有急迫感,减少明日复明日的拖延情况。除了好的学习方法,坚持不懈也是胡蝶的成功秘诀之一。对自己确立的每一个目标,胡蝶都毫不动摇地为之付出汗水,学习过程中难免会有很迷茫的时期,胡蝶却能“咬定青山不放松”,用自己的坚持将困难逐个击破。

凭借好的学习方法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胡蝶三年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获得了湖北大学甲级奖学金和一等优秀学生奖。除了课程方面的理论学习,胡蝶还特别注意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她先后参加了瑞翼工坊和游兰老师的课题组,以具体项目为驱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她强调,如果大一和大二期间有较多的业余时间,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各种科研项目,通过科研项目不仅能够扩展自身的知识面,也能够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为竞赛积累经验。

逐梦赛场,志气飞扬

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胡蝶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大学期间,胡蝶先后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蓝桥杯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谈到怎样平衡学习和学科竞赛之间的关系时,胡蝶指出两者不是绝对对立的,平时学到的专业知识在比赛之中也能够加以运用。在数学建模比赛时,胡蝶巧妙运用了自己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课程中学到的数据预处理到模型建立,后续问题求解以及模型检验的方法,最终荣获省三等奖。此外,她还强调,竞赛过程中可以多向老师寻求帮助与建议。提及竞赛的收获,胡蝶表示结果固然重要,但比赛过程中收获的东西却远比一张获奖证书重要,与队友头脑风暴后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感受是很奇妙的。同时她也建议竞赛不是等来的,要自己多加关注

不思八九,常想一二

    在生活中,胡蝶的座右铭是不思八九、常想一二”。这句话的意思是“即使生活中不如意占十之八九,也要常想那一两件好事”。在座右铭的指引下,胡蝶总是以乐观阳光的态度去生活,即使生活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也能以平静的心态来应对。在课余时间,胡蝶爱好看美剧、听英文歌。这些业余爱好不但帮助胡蝶缓解了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还帮她积累了不少英语单词和高级句型。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

   正如胡蝶所说,“去哪里都好,只要全力以赴”,胡蝶保研之路的核心的便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在她看来,大学的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只要在大学阶段为自己而奋斗过,没有虚度光阴,无论最终是读研还是工作,都是值得骄傲的。

 (审稿:秦明君)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