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王渭菌: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  作者:文/吴雨桐、王渭菌 图/王渭菌   人气:  创建时间:2020/10/29  ]

王渭菌,女,中共预备党员,计信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连续三年成绩稳步上升,大三加权成绩排名专业前二。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甲等文体活动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甘之若饴,不遗余力

谈起国家奖学金,王渭菌表示有些意外。“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意外是必然的惊喜。她的“盛开”源于平日对学习的累积和总结。学习时,她紧跟老师步伐,明晰学科框架,以便灵活掌握,轻松复习。在学习学校开设课程的同时,她深知自主涉猎知识的重要性,自学前端相关知识,时刻关注前端发展。于大二加入JavaWeb实验室,积极参与项目研发。先后参加了《三镇地产智慧物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国电信仓储》等多个公司级项目研发,目前发表学术论文1篇,已授权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古语有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她也曾在学习和项目上遇到难题,不同的是她不会自怨自艾或者自暴自弃,而是凭借一股毅力,慢慢“爱上它”,并时常看一些与课本相关的资料来补充巩固。一份源于内心的热爱,一颗坚韧不拔的恒心,甘之若饴,不遗余力,这就是她对学习的态度。


交叉复合,融会贯通

王渭菌不仅对所学专业感兴趣,并且乐于与不同专业同学进行交流合作,从不同的角度了解社会。她说:计算机专业同学更多的从理论出发,去思考要做出来一个什么东西,但其它专业的同学可能更多的是从社会上需要被关注的问题出发。”王渭菌在交叉复合和实际项目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作为当代青年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也深知除了要好好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外,还应该去学习一些其它方面的技能,让知识融会贯通,技术相辅相成。

  此外,她也经常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包括互联网+以及大创。通过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未来的方向。对于竞赛,她当做一个课外体验的拓展活动来做,正是立足当下,胜固可喜,败亦欣然的态度使她和团队取得了优异成绩:亚太建模、Mathorcup数学建模等多项数学建模竞赛奖项、软件开发类比赛移动互联创新全国一等奖、“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三等奖、“我梦见——楚天创客”比赛优秀创意奖、“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演讲比赛三等奖、湖北省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媒体融合类一等奖、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全国一等奖、征文活动优秀文章奖等一系列荣誉奖项。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大冰的这句话,帮王渭菌走出来关于自己到底属于哪一个圈子的迷茫。计算机是专业,但生活不只只有计算机。喜欢艺术设计、文学写作以及音乐,所以有空闲会继续做初中搁置的电子杂志,会去学习制作海报和LOGO设计,学习做电子音乐以及配音,写一点小说的片段。王渭菌笑着谈道:“人生应该是不设限的,不一定说本科选了计算机就自己的全世界都是计算机,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有趣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尝试呢?正是这些生活中更多的色彩,才得以让她有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研中。


如果时间不够,想做的事情很多,就只能选择早起晚睡,减少寒暑假。同在713实验室的吴珊学姐在以前的采访中说自己见过凌晨123456点的月亮和初升的太阳,这样的科研状态对王渭菌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为此她专门申请了实验室楼下的门禁权限。对此她表示: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必然会累。也想过放弃某一个,但喜欢让自己坚持了下来。”多经历,就会多成长,努力把每一天都过充实便是她对生活最大的负责。


热心公益,砥砺前行

身边不乏成绩特别优异,但只闷头学习少关心公益、社会活动的同学,但王渭菌合理平衡学习与活动,具有多重身份。她加入“四季邮局”,协助并参加《来自远方的信》活动,了解“与世隔绝”的大山里的孩子的生活,以明信片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期望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正能量。在数据新闻比赛中关于农村剩男的娶妻困境问题中,她和伙伴们运用数据分析、原因剖析、图表展示、制作相关网页以及接受经济日报采访等形式,希望引起大家对此类问题的重视。在弘扬中国优秀文化方面,她和同伴们通过建立实地360°全景图网站、3D技术渲染还原实景、制作文创产品对鄂州第一祠文化进行探索和宣传。

  此外,王渭菌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负责制作2018级新生书签礼物,心理剧、元旦晚会等活动的LED屏幕背景图,APP创意大赛、女生节等活动宣传海报,“霁杏斋”读书活动奖状,院级学生会聘书以及毕业生纪念卡等设计工作,每一次不论工作时间多晚,她都坚持追求细节、力求完美。三年一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秉持着细致且耐心的态度开展工作:组织早晚自习,落实上课点名工作,收集学习困惑,在班级成立学习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及时发布通知并力求通知到每一位同学,协助班级成功申请学风建设先进集体。


对于取得的成绩,王渭菌感谢713实验室提供的平台,老师的鼓励,713实验室学长学姐的言传身教和朋友的陪伴。她借鲁迅的话寄语学弟学妹: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要意识到我们是当代的青年,肩上有推动社会发展的责任。身处于社会,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也是在帮助自己。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