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讲座
[  作者:文/王盈 图/吴筠   人气:  创建时间:2021/10/21  ]

1020日下午,我院“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讲座在学院102会议室顺利举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讲座旨在进一步提升院教师教研能力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郭志文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我院各系部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郭志文教授的课程思政项目《管理沟通》入选了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讲座上,他的经验分享从课程思政的缘起、课程思政的内容、课程素材的挖掘和课程思政的实施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在课程思政的缘起方面,郭教授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发布的《纲要》切入讲授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三维度、以及课程思政对教育评价的深远影响。他提到,课程思政建设将对教育评价产生深远影响,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价值。

接下来,郭志文表示,课程思政的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要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的内容供给。以《管理沟通》为例,提出要培养言行一致、积极向上的“三立”习惯;具备诚实敬业、改革创新的“四有”素养;坚守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的“五爱”思想;践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

随后,在具体的思政素材挖掘上,郭志文提到教师在教学中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课程思政的实施方面,总结了四点经验:一是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价值,二是保持对课程思政的敏锐性,三是认真挖掘课程思政的素材,四是以润物细无声来开展教学。

最后,院长杨维明对此次讲座做总结点评,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收获颇丰。据悉,学院将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推进,继续邀请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为学院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进行一系列讲座与培训。

 

审稿:杨维明)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