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物联网数据库开放源代码项目交流会顺利召开
[  作者:文/雍真、王琦、梁杰 图/雍真、王琦、梁杰   人气:  创建时间:2020/12/09  ]


   11月30日上午,学院在实训大楼428会议厅召开物联网数据库开放源代码项目交流会,Apache顶级开放源代码项目IoTDB(物联网数据库)的核心成员、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老师黄向东受邀给学院师生介绍IoTDB开放源代码项目。本次讲座分上、下午两场,由我院副院长张龑主持。


  在上半场交流会中,黄向东对项目团队—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团队自主研发的大数据软件栈做了详细地介绍,通过具体项目案例对自主研发的开发工具进行讲解,学院老师就黄向东提到的案例及解决方案进行技术问答。接下来,黄向东以“当代的大学生需要做什么”为引,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自研的顶级开源项目IoTDB(物联网数据库)。他通过解答“什么是开源?为什么要开源?开源就是免费吗?”等问题,穿插介绍一些非常成功的开源项目,让师生体会到开源的魅力所在。最后,他分享了IoTDB在开源道路上的成长历程。




在下半场交流会中,黄向东通过现场演示教授会场师生如何使用IoTDB。实训内容包括初步使用IoTDB,基于IoTDB的二次开发,IoTDB内核开发,以及开源贡献等讲解环节。首先,他从版本介绍、打开方式、命令输入到实战模拟,细心讲解每一个步骤,现场演示如何使用IoTDB。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他反复强调,力求现场观众都能听懂。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学院师生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工作,围绕讲座主题开展讨论交流。

据悉,学院举办此类科研主题讲座,有助于学院师生接触到最前沿技术,领会开源思想带来的的优势,不仅为计算机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学和科研水平。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