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湖大新闻】计信学院:以生为本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20/03/25  ]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稳步推进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实践,探索出一条以生为本、适合学院师生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组团教研,群策群力保教学

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总原则,学校教务处25日发布《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育教学活动安排的通知》,计信学院各系部及时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教师们以系部、教学团队等为单位,多次围绕所授课程线上教学的方式、手段、技术等开展讨论。


学院软工系教学团队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按照工程教育认证OBE教学理念,反复研讨在线教学内容,进行集体备课,利用开学前一周时间连夜制作在线教学资源。其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团队录制了30余个教学视频,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信号与系统课程团队在开学前经过多次交流探讨,制定了一套详细的网络授课方案,选定了学习通结合QQ群的方式来开展教学,并提前在学习通软件上传了整门课程所有的视频、课件、电子教材、习题库,为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打好课程资源基础。

公共课部C语言教学团队在开学前一周每天进行至少一次视频交流会,及时沟通慕课教学中的细节,并根据演练情况预判开学第一周可能出现的慕课平台压力问题,拟定了课堂教学应急预案。在开学第一周慕课平台因巨大访问量无法满足教学要求的情况下,课程团队按照预案启动备用方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程等其他直播平台完成课堂教学方案,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217日正式上课之前,学院承担春季教学课程的教师均以教学团队为基础,群策群力完成了线上授课计划、电子教案课件、各班课程QQ群等线上教学的课程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打好教学“组合拳”

“单纯的直播或者录播形式的线上教学容易让学生厌倦,很难保证教学效果。”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杨维明说,“学院鼓励教师结合学生现有的学习条件,探索有不同课程特色、有不同任课教师特色、学生能主动参与的教学方式,多措并举实现在线互动讨论、协作探究,真正打好教学‘组合拳’,把知识教到学生的心坎儿里。”

计科系系主任曾诚教授给本科生讲授WEB程序设计课程前,试用了十几种课程软件,最后选定用腾讯课堂上直播课、腾讯会议互动和答疑、QQ课程群辅助教学、问卷星完成课后习题和小测验,充分利用不同软件的优势,加强在线课堂的教学互动效果。“我采用直播课方式上课,实时进行PPT展示、师生语音互动,学生上课反馈比较积极。”曾诚强调,“直播课程结束24小时后,软件会自动生成录播,便于上课时没听懂或由于网络问题无法正常收看直播的同学随时回看,这对学生更好地巩固知识点非常重要。”

软工系系主任余敦辉教授给大一学生讲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时,充分利用教务处提供的学习通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为学生设定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同时利用腾讯极速课堂等工具开展在线直播教学和答疑工作,以保证教学质量。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含单片机实验)课程团队充分利用其在湖北大学课程中心建有的SPOC课,采取学习通上看视频、做测验作业加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交流相结合的模式。所授班级学生在一项“你最认同的教学模式”匿名投票中,单片机课程教学模式高居第一。


理论学习、直播授课、慕课课程、线上答疑,计信学院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整合各种教学方式优势,打出一套在线教学的“组合拳”,挖掘线上教学潜力,努力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高效。


查漏补缺,提高教学实效性

“隔着屏幕,教师很难在课程教学中实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于学生在线学习新知识时,因其他干扰因素造成掌握知识的缺陷,需要教师尤其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表示,“针对工科课程知识点理解较难、连续性较强的特点,学院教师注重在交流讨论、检查作业等环节发现学生的知识漏洞,并有针对性的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信号与系统课程团队每周提前发布一周的学习任务单,要求学生完成指定视频内容学习。授课时采用QQ电话方式进行授课,并结合分享屏幕的功能,主要完成重难点内容的串讲、主题讨论、例题分析、习题讲解、答疑等教学内容。课后通过QQ群的作业模块向学生发布作业,并将批改结果反馈学生。在每章内容结束后,教师在学习通上发布一章内容测试和作业,巩固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卫春芳老师通过认真组织课程教学环节、丰富课程习题库来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她对课程的测试和习题进行分类分级,充分地满足不同层次同学对学习深度的不同需求,也极大地方便学生对自身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彭菊红在教授数学物理方程和数字电路两门课程时,要求学生提前完成相关视频、测验和作业等任务,每一章结束后安排一次串讲和线上翻转课堂讨论。翻转课堂的讨论题目会提前在学习通上公布,学生按要求提交分组任务;线上课堂将随机分配每组讲解的题目,学生利用QQ群的共享屏幕及QQ语音进行讲解,老师点评后再把涉及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有些讨论还在学习通的班级群里进行,同学们可以上传语音,图片等,老师会随时留言互动。

学院教师还通过邮件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通过学习通统计模块关注学生学习进度,通过抓作业掌握学生学习知识点情况,并针对错题或有代表性题目集中讲解……“老师们上课要求严格,课程讲解清晰明了.我特别喜欢移动互联网开发课程的肖蓉老师,课堂现场实时互动,以任务驱动学习,课下也积极与我们互动交流,非常认真负责,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知识点。”2017软工班段莹同学说。 


创新方法,消除学习倦怠感

在线教学,如何让学生保持学习热情,不再睡意四起?学院教师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走心设计教学细节,助力学生消除线上学习的倦怠感,保证在线学习效果。

课前签到是一个常规的教学准备环节,但许立君老师别出心裁设计一些有趣的签到,比如植树节上课,要学生拍小树苗签到。金灿同学说:“每次领到不同签到任务,大家都会积极提前准备,课前踊跃发图签到,极大地提高了大家上课的积极性。”

“我很喜欢肖奎老师的课,他搜集了各类软件项目电子档发送给我们,在教学时结合项目文档进行教学,并非是大段的理论知识讲解。这种真实的软件项目案例在课堂中贯穿知识点进行讲解,让我非常感兴趣,更激发我去啃’燥理论知识的动力。”1801计科班刘雅畅这样分享在线学习软件工程课程的感受。

线上回答问题不活跃怎么办?彭菊红老师给出她的解决办法:小组积分制。将班级同学分成6人左右小组,通过小组任务得分、讲解评分和抢答得分情况,汇总线上讨论课各小组得分,激发学生讨论积极性。学生评价:“数字电路课的连麦抢答,总是格外刺激!”

谈及创新网课教学方法,孙斌老师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变教学模式,对我们老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我们其实也很怕精心准备的网课‘翻车’,担心学生整天面对屏幕出现学习倦怠。因此,在教学细节上,我们力求做出新意,学生对课程学习保持高度热情,作为老师再辛苦也都觉得值得。”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