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聚沙成塔:大数据时代的新成果——计信学院教师团队项目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  作者:文/周天硕 周俊玲 李瑾旎 刘超   人气:  创建时间:2019/08/29  ]



82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2019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公告》,我院教师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发的“教育管理大数据治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湖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湖北省电化教育馆)、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光谷技术股份公司作为合作单位共同完成。项目汇聚了湖北省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牵头力量,总结近十年的工作和技术经验,以教育管理大数据治理和智能服务为突破点,实施了一系列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平台,攻克了教育管理大数据异常处理、清洗、融合、分析、利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数据从“量积”到“质积”的转变,为湖北省教育管理大数据的协同治理和智能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说明: R0N``%V%9N0KQ%P{MG`ER~8

日行千里不言其路之遥,夜跃八百不语其道之艰。做项目、做研究是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和钻研,期间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例如针对数据模型训练过程中教育管理数据样本的地区多样性欠缺问题,不同区域数据的智能化治理效果会有所不同。以教育项目网络直报系统为例,目前已获取并检测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数据,但偏远地区或信息化水平落后地区的教育直报数据质量不高,因此增加了对这部分数据进行智能化异常检测的难度,对目前的数据治理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另外,在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评估监测过程中,评估指标体系每年都会有所变化,评价标准也在逐年提升,导致我们教育管理信息化的评估方式和监测算法需要不断优化。针对这些在项目运行与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与困难,项目成员沉下心来,积极寻求最佳解决方案,逐一进行了克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是教育管理大数据治理,从庞杂的数据里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还是项目团队老师长期积累的研究,这都是聚沙成塔,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凝聚出的新成果、新生命力。当谈及这次获奖的感想时,项目核心成员曾诚教授说:“该项目是团队近10年磨一剑的成果,此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对我们团队研究成果的认可和鼓励,今后我们会继续坚持拓宽项目优势,团结奋进、厚积薄发。”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