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湖大官微】湖大这个全才男孩,干得真漂亮!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19/12/03  ]

学霸、科研达人、文学大佬……

会写代码,也会写文章

会编程,也会演讲

会建模,也会辩论

他是师生眼中文理双全的学霸

也是能言善辩的辩论队队长

他,就是朱天放

一个非典型工科生一位新时代的斜杠青年目前,朱天放被保送至华科武汉国家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霸档案

    朱天放,男,中共党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加权学分成绩排名专业前二,湖北大学2016级“卓越主体”人才培养计划成员,任班级学习委员、计信学院辩论队队长、湖北大学学生自育委员会副主席,曾任校记者团沙湖墨韵文学社干事、院青年传媒中心新媒体部干事。

    获得2018年“第四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荣誉7项,省市级荣誉5项,院校级荣誉20余项,获批实用创新型专利2项,在申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

    曾获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第六届“问津大讲堂·学生主讲人”演讲比赛一等奖,事迹被《楚天都市报》报道,获“国家奖学金”“第33届华侨城杯楚才国际作文竞赛二等奖”等诸多荣誉。2018年以队长身份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省级表彰,并被立项为2018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

 

咬牙坚持学习工作两不误

    “学习从无捷径可走。”谈起学习,朱天放认为最笨最直接的方法其实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不会解题就把书上的课后习题全部做一遍,不会写英语作文就背一百篇。”

(右为朱天放)

    大二大三时,专业课的繁重、学生工作的琐碎、科研项目的压力让他有点儿喘不过气来。回忆起当时忙碌的生活,他感慨:“吃饭都不安稳,经常随便扒两口就赶去开会,熬夜做项目更是家常便饭。”朱天放因为学生工作和项目每天在学校和三期学生公寓之间来回穿梭,QQ好友步数排名长期排名前三。

(左三为朱天放)

    有时常忙得没有时间午睡,为保证下午的效率,朱天放每天吃完饭后就快速走回宿舍,一回去便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闹钟一响就马上背起书包往外走,这是他称之为节省时间的“间隙睡眠法”。他笑言好几次舍友和来串门的同学都被自己吓了一跳,“他们说我有点像‘僵尸’,原本在椅子上躺着突然‘刷’地一下快速往外走。”即便如此,朱天放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加权学分成绩排名连续三年专业前二,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大二时入选湖北大学2016级“卓越主体”培育计划。

    不怕别人比你优秀,就怕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虽然家就在学校附近,但大二暑假朱天放还是选择留校学习,潜心做科研,他在假期里仍保持着上学的作息时间,先后研读了两百多篇英文版专业学术论文,认真对要点进行了记录。2018年寒假,朱天放为了准备工信部主办的蓝桥杯编程大赛和教育部主办的云计算大赛,窝在房间里几乎没出过门,为的是潜心推算各高校的算法题目,同时进行项目开发。为督促自己的学习进度,他还开通了CSDN技术博客,要求自己每天至少上传一篇算法解答。

 

 

人外有人不做科研路上井底蛙

    作为名副其实的竞赛奖项“收割机”,朱天放的获奖离不开他背后付出的辛勤努力,他太熟悉只有嗒嗒的键盘敲击声陪伴的夜晚。写代码、做项目占据了他生活的百分之七十,最多的时候他曾同时做三个项目。大二大三朱天放几乎“暑假无休”,每天过着从实验室到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经常会为了解决一个小错误忙活一整天。“不会觉得枯燥乏味,因为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大二伊始,他主动找到指导老师组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由于白天专业课程繁多,只能晚上进行竞赛准备。当时设计的项目必须搭建一个云计算分布式网络,这需要使用同队2015级学长寝室的网线,为了不打扰他人休息,每天晚上他和队友等学长的舍友睡着之后,才带着笔记本偷偷溜进宿舍开始工作,“灯是黑着的,把难题解决之后庆祝都不敢发出太大的声音,就彼此之间相视一笑。

    那段时间经常熬夜到两三点,然后六点多起床上课,一直持续了三个月。”高强度的训练和压力让朱天放和队友的身体频亮红灯,其中一个队友在比赛结束后还住进了医院。因为时常熬夜做项目,原本身体很好的朱天放因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敲代码,深受肩周炎、颈椎病等的折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湖北大学成为该参赛组唯一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非985、211院校的本科队伍,并在南京的答辩中击败了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

(中间为朱天放)

    后来,他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一路过关斩将,相继在第九届“蓝桥杯”Java软件开发大赛等6项国家级、3项省级大赛中获奖。在推免申请的科研竞赛加分上,朱天放得到了满分20分的加分。即使获得了这么多项荣誉,他依然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认为与其他名校的学生相比,自己还是“太菜了”。

 

文理双全工科生也能是文青

    “冰冷的字符记录着人间的喜怒哀乐,简洁的01消解了灵魂的孤独与寂寥。”这是朱天放为计信学院第一期院刊作的卷首语。“不解风情”“羞于表达”是我们对工科生的固有印象,而朱天放是个“例外”,他喜欢李白的洒脱自在,喜欢金庸小说里的武侠情怀,喜欢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他是非典型工科生,爱文学,爱演讲,也爱辩论。

朱天放写过影评、小说,并打算把各种文体写个遍,喜欢读四书五经,还研究过阴阳八卦。每到一个地方旅游,朱天放必去的地方就是当地的书店,“进书店就感觉很满足,就像女生进到口红店一样。”选修课朱天放也都选择了与文学相关的课程,参加计信学院的“霁杏斋”读书活动是为了赢取读书基金买书看。

    朱天放热爱文学是小时候受到了母亲的影响,“我妈还挺舍得花钱给我买书的,家里有三大柜子书,两大柜子都是我的。记得在我最小的时候,她那时候的工资是八百块钱,给我买书花了大半。”朱天放笑着说。阅读对于朱天放来说不仅仅是爱好,还是他让自己沉静下来的一种方式。“因为你可以从书中可以借鉴古人处理困境的方式,从而获得启发。”纪伯伦的《我曾经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是朱天放最喜欢的一首诗,他经常以诗中列举的七种错误来反思对比自己的行为,如在困难和容易之间,自己是否选择了容易,以此督促自己直面和挑战困难。

   “永远都要保持谦虚的作风,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要沉迷于取得的成绩,要多和外面优秀的人作比较,不要做井底之蛙。”这句话朱天放强调了不止一次,“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希望学弟学妹能从我的经历中吸取经验,然后超越我。”

优秀的人

永远对世界满怀好奇

永远对生活饱含热忱

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努力去追寻你所有的热爱吧!

 

湖大官微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mvGeV93M6e79YeFPUNN-w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