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人民日报】学以致用!不到100元,大学生为寝室加装自制指纹锁
[  作者:刘晨昊 张永祺   人气:  创建时间:2023/03/14  ]

将大拇指轻轻按在寝室指纹锁感应区,随着舵机转动的“滋滋”器械声落下,大门即刻打开。“这是什么原理制成的?”“自己动手做也太酷了!”近日,湖北大学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危杰的指纹开锁视频一经发布,朋友圈迅速热闹起来,引得师生连连惊叹。


危杰使用指纹锁

走近危杰的寝室大门,门上用泡沫胶固定着指纹锁,一个黑色的指纹模块通过宽约1厘米、长约30厘米的白色杜邦线连接到电压为3v的主控板上。一根红黄相间的杜邦线充当起主控板与黑色舵机之间的桥梁,进行信号传递。舵机带动内部马达转动,由此拉动门锁,开启寝室大门。

“这双一次性筷子为什么会粘在舵机与门锁之间呢?”周围旁观的学生细细打量着眼前这个“新鲜玩意儿”,好奇地问道。危杰解释说:“由于马达转动拉动门锁时会使舵机向右偏移,所以我想到这个办法使之更好地固定住。”

在研究透指纹锁制作原理后,危杰以网上的开源资料为基础写下代码,接着在网上买到相关材料进行硬件接线制作,“指纹锁的原理并不算太难,通过指纹模块接收指纹信息,再传到主控板芯片中执行指纹录入功能。指纹保存后,可以在接触到指纹模块时通过后信号传给舵机,这样舵机转动带动锁,门也就打开了。”

指纹锁制作过程

危杰讲述自己是在机缘巧合下在B站刷到自制指纹锁的办法,正好自己与室友们也常常忘记带钥匙出门,于是就萌生了给寝室制作一个指纹锁的念头。危杰分享道:“起初,我还有点担心指纹锁的制作成本问题,但其实最终我搞定指纹锁的全部制作只花费了不到一百元。”

“有了这个指纹锁,就不用担心由于没带钥匙进不去寝室门了,生活便利了许多!”危杰室友吴梦帆对寝室的这个“新朋友”赞不绝口。“厉害啊!可以教教我怎么做吗?”许多学生在危杰自制指纹锁的影响下,也跃跃欲试。

危杰表示自己的专业既需要掌握软件知识,还需要掌握硬件知识。“这次自制指纹锁正好用上了我学到的编程与电路方面的知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危杰说。

(审稿:秦明君)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4311836/rmh34311836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682616&cId=0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