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学院“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  作者:文|程泽乾 吴雨桐 罗美琪 郑航 图|梅澳 万品良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5/31  ]

为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发挥“课程思政”作用,529日我院于小礼堂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专题课程讲座。新闻传播学院老师杨雪、学院辅导员老师田仕兵、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老师邓琪、文学院辅导员老师邓超担任我院此次“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讲老师,学院全体学生共同参与该课程学习。

    新闻传播学院老师杨雪以“中国品牌抗疫故事”为主题,以几段疫情期间的抗疫短视频为例,围绕“昆仑好客”、“五菱集团”、“蒙牛”、“波司登”等多个品牌,分别从疫情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储备,医疗物资与资金的捐赠,医疗设备与通信的保障,广告与公益短片形式的抗疫进行宣传,集中阐述了中国品牌在疫情中所做的贡献与故事。

 

学院老师田仕兵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引言,顺着时间线从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理论贡献、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列宁、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邓小平在新时期的历史功绩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几个方面,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在政治经济学等领域的体现。最后,他结合实际,从当前三个“新高”的毕业生考研就业形势切入,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事例,生动、清晰而又全面地介绍了近几年我院毕业生的考研就业情况。他引导大三同学确认自己的毕业方向,大二同学认真考虑自己的前进方向。鼓励同学们对自己的生涯方向要有规划,脚踏实地向着目标前进。

 

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邓琪以“大力弘扬长江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题,以“学党史、 强信念、跟党走”为中心,将课程内容分成“回顾长征——无与伦比的史诗般的远征、长征精神——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品格的集中展示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三部分。她以回顾长征路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回顾万里长征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艰难困苦,深刻感受“理想如炬、信念如钢,迎难而上、坚韧顽强,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长征精神,认真体会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最后,邓琪勉励同学们要学好长征精神,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自己的青春章程。

 

   文学院辅导员邓超以伟大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回顾及其精神内涵解读”为题,以时间线为轴,向大家详细讲述遵义会议的主要内容和意义。首先,他向大家展示了遵义会议的相关照片并讲述对应的历史事件。随后,他通过中央红军的转移路线向大家介绍了通道会议、黎平会议、土城战役、打鼓新场风波等历史会议与事件。他表示,黎平会议是党对共产国际从盲从到独立思考的转折点,遵义会议重点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并确定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是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党由幼年走向成熟。他强调,同学们要牢记遵义会议的意义,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