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周子淇: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  作者:文|吴雨桐 周子淇 图|周子淇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5/18  ]

   周子淇,男,中共党员,湖北大学计信学院2017级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大学四年综合测评专业前三,在校期间参与各项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荣誉四项,省级荣誉五项,院校级荣誉三十余项,获批软件著作权三项,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以第一作者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一篇,曾任计信学院学生会主席,现已考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做厚积薄发的追梦人

   在学习方面,周子淇会合理安排课余时间,按照课程的不同特点,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在规定的时间里高效的完成学习内容,并定期做好回顾。尽管周子淇在学生干部工作中一直身兼数职,但他仍十分注重学习。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其中大三学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曾获得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等荣誉。


    大三下学期周子淇成为了考研大军的一员,“理性选择方向并朝着方向持续努力”是他“成功上岸”的秘诀。在决定考研后,他首先对自己做了一个全面的评估,明确自己的短板和不足,结合专业相关的考研形势最终决定报考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谈及考研经历,周子淇表示:“我相信有付出总会有回报。”根据他手机里的番茄ToDo软件显示,过去一年里他的考研学习时间累积达到3200个小时,厚积薄发,最后他成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

(左一为周子淇)


做行远自迩的登高人

    在科研竞赛方面,周子淇听从学长的建议,主动联系老师,在大二下学期加入吕顺营老师的课题组,负责研究生导师指导系统的后端开发,以具体项目为驱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为尽快提升专业能力,周子淇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如各大平台CTF比赛、网安省赛国赛、Linux开发者大赛,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他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号召,联合同学组队,从选题、调研、实现再到包装。在准备比赛的那段时间,他与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将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开会讨论、升级项目。经过两年无数次的打磨,项目从无到有,最终“享研:从书柜到直播”创业项目斩获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高校组一等奖。此外,该项目还斩获了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奖项。

(右二为周子淇)



做臻于至善的探索者

大学四年,周子淇先后担任计信学院公关部部长、计信学院辩论队队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哪里有学院活动,哪里就有周子淇”,他作为学生干部忙碌于湖大的各个角落。在担任学院公关部部长期间,周子淇为给学生会活动赋动力,带领公关部与美国AMD厂商、华硕电脑等大公司洽谈合作,为学院拉取数万元的活动经费,学院的“拾光计”元旦晚会也成了当年学校各院元旦晚会中唯一一个抽笔记本电脑,全程丢礼品的爆款晚会。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学院的精彩节目,周子淇还联系到了楚天都市报官方平台,并在微博上对晚会进行现场直播,在线累计播放量达233.6W。

(左一为周子淇)

大三在面临准备升学和留任学生会的双重压力时,周子淇坚持了他所热爱的计信学生会。他以“我在这,我爱这,计信学院学生会”为宣言竞选上了学生会主席,在任的这一年为计信学生会干了很多实事。院学生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宗旨,面对学生会连续五年优秀的压力,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全体院会同学不懈努力,院学生会最终不负众望,在2019-2020年度五四评优中脱颖而出,再次夺得湖北大学学生会系统第一名。当谈到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的时候,周子淇表示“首先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有目标才有动力,做学生工作难免会出现时间冲突的情况,要提早做好时间规划,每天除了必须要完成的学习任务,还要留下一定机动时间。既然选择做一名学生干部,我觉得为同学们服务是比娱乐游戏更有意思的事情。”

 

做博学审问的思辨者

    “辩论赛是我最大的爱好”,谈到辩论时周子淇的眼里有星辰大海。大学的课余时间他选择参加辩论赛丰富课余生活。大一时周子淇加入了辩论俱乐部,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辩论,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辩论场当观众,感受唇枪舌战的快乐。新生辩论赛时,他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参加并夺得冠军。回到本部以后,周子淇作为计信辩论队三辩征战校辩论赛。历史文化学院张宁老师作为评委点评他参与的其中一场:“今晚的计信辩论队是近几年湖北大学最好的辩论队之一。”周子淇认为理工科学生更应该去参加辩论演讲类活动锻炼自己的口才,这对将来工作面试和职场生活大有裨益。


在周子淇的推动下,计信学院以院训“明德求真 知行合一”为名,在201910月举办了学院首届“明德杯”新生辩论赛,如今已举办两届,发掘并培养了大量辩论爱好者。临近毕业,周子淇依然选择和他所热爱的辩论在一起,帮助学弟学妹备赛,现在计信辩论队陆续战胜往年的冠亚季军后进入总决赛,创造了建院以来最好的成绩。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