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胡成:埋头科研、热心公益,湖大男生逆袭保研中科院
[  作者:文/王梦月 张若扬 图/胡成   人气:  创建时间:2021/11/01  ]

埋头实验室攻克科研难题,与团队伙伴一起斩获各类比赛大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篇,成功申请软著两项。大学四年,湖北大学2018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胡成从懵懂被动开始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成功逆袭,保送至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直博。

用科研逆袭

初入大学的胡成对未来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在学习上不拔尖也不掉队,他的改变和逆袭,从科研开始。

大二暑假,胡成加入了导师肖奎的课题组,在老师的鼓励和要求下开始着手撰写第一篇论文。翻阅文献、做实验、整理数据,耗时3个月的准备却因为一个数据出了问题,只能全部推倒重来。时间紧迫,为了尽快完成论文,胡成整天待在实验室里,早出晚归成了他的日常。他修改了50多个论文版本、10多个排版,一遍又一遍地打磨文字,一次次被否定,又一次次拿出新的结论。“那是我大学以来第一次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做科研的乐趣。”胡成回忆道。

大三,胡成在同学的鼓励下确定了保研的想法,由于之前的成绩并不拔尖,为了实现自己的保研梦想,这一年,胡成参加了很多的科研项目和竞赛。然而,论文被拒、比赛失利的消息接踵而至,给了胡成“当头一棒”。他一度想过放弃,但调整状态后又重新出发。

今年7月,胡成与同伴一起参加了“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零基础的他们与导师、前辈反复交流,在不断摸索中把课题向前推进,经常不知疲倦地从早上一直研究到第二天的下午。同伴在实验室撑起了支架床,累了便躺下休息一会,随后又迅速投入研究,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偶尔回家,胡成也从不松懈,白天查找、整理资料,晚上睡前还要听一节英语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日复一日地积累为保研蓄力,坚持不懈地探索为逆袭赋能。不间断的科研让胡成拿到了“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比赛等多个竞赛的大奖,也让胡成的科研水平获得了显著地提高。最终他获得了多所高校的青睐,斩获了厦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的offer

兴趣广泛

除了做科研、参加比赛,胡成还经常参加各类体育活动。他加入了学院的足球队和乒乓球队,在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中屡获佳绩。即使是在学业、科研繁忙的大三,胡成仍会抽空去跑步,打乒乓球。在胡成看来,做科研和打乒乓球的道理都是一样的,每一次捡起掉落的球再重新发球,都应该调整自己的节奏和力度,总结经验,转换状态。“运动也是我解压的方式,可以让我暂时忘记烦恼。”胡成说。

除了运动,胡成也热衷于公益,他认为公益活动让他在繁重的课业生活中体会到了忙碌的价值和意义。大二期间他担任湖北大学方俊明志愿服务队的副部长,在校期间参加了多次志愿活动。2019年,胡成曾担任军运会志愿者、中冶南方奔跑吧光谷半程马拉松志愿者等。疫情期间他线上远程支教四川康定中学,辅导一对双胞胎同学的物理和数学,为他们解决学业中遇到的困难。

回顾过去拼搏的日子,胡成对保研路上给予了自己莫大帮助的老师肖奎,和自己一起奋斗、合作、同舟共济的同伴张阳、张蕗怡、赵仁琪,还有在论文方面互相帮助的同伴王泽松表示自己深深的感谢:“是他们的帮助和鼓励陪我度过了许多艰难的日子,我们一起学习、搞科研、参加竞赛,每一件事都使我受益良多,正是因为大家共同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收获。”对于未来的研究生生活,胡成充满期待斗志满满:“会用心做好每一项科研,去探索新的、未知的领域。”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