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吕晟凯:行而不辍,行者无疆
[  作者:文/任佳佳 吕晟凯 图/吕晟凯   人气:  创建时间:2021/12/02  ]

     吕晟凯,男,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大一大二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二。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优胜奖,“第十二届蓝桥杯大赛软件类”省级二等奖,湖北大学“互联网+”大赛校级金奖。发表论文两篇,其中包含1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同时申请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均在授权当中。

 

理性思考 兴趣导航

吕晟凯对学习有详细地规划,他认为应该用兴趣来制定长期目标,用理性的思考来制定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是在持续努力中随兴趣而产生,经过查询相关信息和慎重考虑后制定的。短期目标则是围绕长期目标展开,因此规划短期目标是将计划拆分,以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吕晟凯认为,学习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考试层,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第二层次是学习层,学习课本理论知识,这对于将来从事专业领域是受益匪浅的;第三层次是学以致用层,更多体现在课堂之外的学习,要多实践,实践得来的成果远大于考试的分数。

谈及对低年级同学的学习建议,他表示,首先,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无论是科研竞赛还是培养个人能力,基础学科的学习都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多关注留意比赛情况。每个比赛的时间结点都很重要,做好长期规划是最好的选择。另外,多和老师沟通,无论是学业导师还是课程老师。可以利用好上课的时间多和老师互动,课间多向老师提问,不但有利于增强对专业的兴趣,同时也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与优秀同行 与团队共成长

吕晟凯分享团队比赛的要领是:首先,团队一定是最重要的。一个好的团队并不是指团队中某个人非常优秀,更重要的在于团队中每个人都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认真完成自己的事情。以“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为例,他认为团队中每个人付出的努力都是相同的。其次,要边学边做。当准备一个比赛时,经常会遇到个人知识储备不足的情况。这时就需要主动去学习相关知识。竞赛的实质是一场比赛,要学会“扣题”,深入分析赛题的破题点,抓住核心,再进行后续的准备和开发。此外,还要学会取舍。吕晟凯提到,计算机领域的比赛有很多,然而比赛并不是“多多益善”,而是在比赛之初就要做恰当的取舍,比赛求精不求多。正是基于以上经验,吕晟凯以及他的团队在“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信息安全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当然,比赛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吕晟凯认为,遇到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解决问题。以“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为例,他分享了遇到的问题。前期需求讨论不足,导致需求意见不统一、各板块交互产生冲突的问题。吕晟凯提到,好的团队少不了团队的良性争论他作为队长在前期讨论中会做恰当的仲裁,协调意见,投票表决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其次,团队也遇到项目回滚,需求改变导致项目重构的问题。由于他们对业务逻辑有充分的理解以及对需求有明确的分析,因此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只是花费了较多时间。正是因为有这样不畏困难的精神,吕晟凯以及他的团队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实现了计信学院,乃至全校在该奖项中零的突破。

(右一为吕晟凯)


生活中,吕晟凯兴趣广泛,喜欢弹钢琴、读历史、射击等,同时,他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热心公益,2021年暑假期间,他积极参与武汉市江岸区花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今后的规划,吕晟凯表示:“想要走得更远,想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