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计信学院:党旗引领显担当,党员先行做表率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20/04/14  ]


 

自新冠肺炎疫情来,计信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重要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线上“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旗引领显担当,党员先行做表率,以组织力提升阻击力,筑牢基层组织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号,下沉一线,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工作,争做防疫战士,自觉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展现党员的新面貌。

住在忠诚公寓、琴园小区和校内住宅区的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共产党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精神,参与本小区和所在门栋疫情防控。党委书记潘永才牵头所在楼栋成立临时党小组并担任组长,董伟、甘义明、李璋等22名党员教师积极报名志愿服务工作,与楼栋党员战斗在一起,为居民服务。退休党员教师贾洪卫虽年事已高,也担任楼栋长,积极热心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张龑、宋建华、熊琳、李亚敏等15名校外党员教师,也主动亮身份,承担所在地区大量的抗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学校二期宿舍被征用作为康复隔离点。学院在汉的全体院领导、系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动带头,一线参与战斗,连夜组建34人的“教工突击队”开展工作,25日上午作为全校第一支队伍进驻工作现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奋战一通宵,制定工作方案,联系学生,赶在次日清晨摸准所有寝室贵重物品清单,并实时与师生连线沟通细节,为清理工作顺利进行做好保障。老师们一天时间内完成110间寝室的清理及贵重物品存放工作,其中创建整理示范寝室、单设检查组、核实复查各寝室状况的做法,也得到学校肯定并推广。在这场突击战中,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与感人事例:黄汉华、崔海波老师在家人需要照顾的情况下,报名积极参加;沈君凤老师丈夫主动报名参与;董伟、马传香老师带着孩子一起在整理工作第一线;游兰、陈志雄等校外老师步行近一小时来校;何鹏老师紧急向学院快递100套防护物资;行动不便利的石澜老师,一整天都战斗在最前端。

 

学院多名学生党员主动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活动,通过各种方式为疫区送去爱心;主动学习科学防疫知识,积极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向身边人普及防疫科学知识,传播正能量,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展示青年党员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抗疫态度。虽不能像医护人员在一线与病毒斗争,但学生党员在居家隔离时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做好学生本职工作。

 

 

 

科技抗疫,技术先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师生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抗击疫情相关领域的研究,切实践行党员的爱国使命和责任。

学院计科软工联合教师党支部教师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技术攻关研究,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努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联系专家在线上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进行辅导和修改,做好优秀科研人才和团队的跟踪、培养工作。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张帅,利用专业知识连夜和团队开发一款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导航小程序,提供居民无偿使用。同时,积极向当地政府提出科学防疫建议,在老家建立防疫宣传群,响应学校倡议捐献爱心,主动报名参加家乡防疫点值班。张帅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大学生退役士兵、一名武汉在读研究生,我的城市生病了,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和病毒抗争到底。”支部党员韩书倩也积极报名参加学院肖蓉老师发起的医疗物资信息服务平台开发项目,利用专业所学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贵州税务研究生工作站党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开发疫情上报小程序,该程序可以根据疫情最新情况,给民众提供包括健康上报、疫情线索上报、举报疫情等帮助,民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当前最新最全疫情信息,可以更好帮助自身加强防护、采取更科学的防范措施。

 

学院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开展“以‘技’为援,助力抗‘疫’”活动,计科软工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曾诚、副书记孙斌,支部党员余敦辉等老师参与学生支部活动,针对学生党员围绕疫情主题编写代码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在线指导,并选拔优秀学员进入学院教师科研团队及科创项目中学习。

 

疫情当前,学院师生党员积极作为,加强技术攻关研究,自主研发疫情相关程序,提升代码编程能力,师生联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与科技的力量。

 

不忘初心,育人先行

防控疫情,延期开学不停学。面对疫情带来的线上教学、线上思政等新难题,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教师不忘育人初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思政育人实效。

竞技切磋,分享交流,课程育人出新知。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大比武”,各支部教师以支部会议为平台,同台竞技切磋线上教学技术,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比武”结束,由各支部书记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推广学习学生认可度较高、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学方法。课程测试和习题分类分级满足不同层次同学对学习深度的不同需求,每一章结束后安排一次串讲和线上翻转课堂讨论,教学时结合项目文档进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小组积分制活跃线上教学氛围……多种线上教学方法在竞技台大放光彩,在交流会得到认同。各支部及时总结好的教法,将其推广到系部、学院,使学院教师共享线上育人新方法,同心助力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同心抗疫,初心领航,思政育人重铸魂。学院积极开展“同心抗疫,初心领航,网络思政我们在行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坚决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强化青年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官方微信开设“同心抗疫”、“网络思政我们在行动”系列专栏,弘扬旋律、巩固阵地,引导学生科学抗疫、参与志愿服务、认真开展线上学习。学院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借助网络平台,以“爱国奋斗”、“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优良学风建设”等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院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开展讨论交流。以“春信至”为主题开展摄影比赛,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网上文明祭扫活动,通过改编歌曲、录制视频、手写信件、摄影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结合抗疫感悟家国情怀。辅导员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积极回应学生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力量,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科学抗疫;主动走进班级,联系专业教师,畅通线上教学信息沟通机制。学院思政工作不忘初心,围绕抗疫中心,抓好同心抗疫的思政教育契机,深挖疫情大考中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积极做好学习规划,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筑牢堡垒,支部先行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期间先后组织各支部开展“科学防疫、党员先锋”、“异地共享 同心爱国”、“践行初心使命 交出合格答卷”主题党日活动,依托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集体学习,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抗“疫”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3月15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各党支部书记线上开展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会后各支部书记认领复工复学准备军令状。

 

各教工党支部主动组织支部党员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自救”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弥补疫情影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斗争和复教复学筹备工作中。计科软工联合教工党支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信息与通信系教工党支部瞄准“同质等效”,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支部成立课程教学团队,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方式的交流学习,助力教师提高网络教学水平。公共课行政联合教工党支部以服务师生为本,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支部老师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健康的守护者、思想的引路人、学业的引导者、心理的暖心人,做好老师线上教学的摆渡人、科研攻关的后勤兵。日报告、零报告,“云班会”、“云咨询”,线上听课交流、线上学习经验分享,就业信息一对一精准发送、科研动态一对一及时发送,每一项贴心的工作都是对对疫情大考交出的合格答卷。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党员带头严格遵守疫情期间返校相关纪律,毕业生党员带头做好考研复试、毕业论文答辩以及线上招聘等相关工作,非毕业班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开展线上学习,营造上进好学的浓厚氛围,不忘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贵州税务研究生党支部使用远程vpn通道行远程办公及远程运维工作,全力保障所参与项目开发的进度,积极参与学院专业认证等核心工作,并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在全院推广。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编程打卡活动”,软工软产联合学生党支部中科研能力强的同学设计题库,组织支部同学在线上打卡练习。计科信安物联网联合学生党支部由党小组组长带头,共享就业信息,交流就业心得体会,鼓励党小组成员共战疫情,积极就业。通信电信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优秀学习笔记评选”活动,针对线上学习出现的新问题,分享课堂笔记新方法,助力高效学习。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