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刘彦波与入党积极分子畅谈中国共产党发展史
[  作者:​ 文/姚慧 图/张俊   人气:  创建时间:2016/11/16  ]

1112日晚7时,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彦波走进计信学院第六期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培训班,与积极分子畅谈畅谈中国共产党发展史。

刘彦波 中国共产党发展史  张俊 摄(1)

刘彦波从发展历程、三大转折、三条道路、三条经验四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他指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的主题与主线;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党围绕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努力的奋斗探索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简称“三史”的主流与本质。随后,他简单介绍了三大转折:把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把一个半殖民半封建的旧中国转变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正在把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社会主义国家转变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着,刘彦波讲解了三条道路:以农村为革命阵地,以农民为革命基本力量,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道路;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为目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和平改造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以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特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最后,他总结道: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三条经验。刘彦波更表示分类理清思路、从性质上介绍党史比传统按照时间顺序介绍更容易让人理解接受。

胡尧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在初高中的历史课上,就或多或少的了解过一些关于党的基本历史与路线,但听了刘彦波老师关于党的发展史后,相比以前又有了更多的感想。党的英勇不屈为我们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我们应该正确客观地认识党的历史,端正态度为人民服务,严格要求自己,总结经验,自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党风建设,和党共同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