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湖大新闻】我校软件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  作者:通讯员魏顺 何斯婕 记者团陈肖依 何奇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9/26  ]

922日至24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委派,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为组长的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来校对软件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校长刘建平、副校长王世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软件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有关活动。

23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会议中心思齐厅举行。刘建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以及近年来的专业布局调整升级情况,希望专家组为专业精准把脉、找准问题,帮助学校改进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高。付晓宇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并对专家现场考查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专家组听取了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对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向学校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提问询证,王世敏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现场回答了专家提问。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图书馆、大数据产教融合基地、计算机实训中心、专业实验室、智慧教室、部分教学楼以及公共教学设施和场所,调阅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学业指导等文件及执行记录,审查了近三年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及实验报告试卷和课程档案等,访谈了学院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用人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和软件工程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深入了解软件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和工程认证理念的落实情况

24日下午,付晓宇主持召开软件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从专业认证角度对我校软件工程专业的建设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围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和课程体系等方面对该专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刘建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客观中肯,问题查找得深、结论下得准,是对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出具的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的“体检报告”。这些反馈意见既为我校工科专业提升建设质量、深化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措施,也能有效帮助学校进一步审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深入研究和破解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瓶颈问题,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他就专家组意见提出三点整改落实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认证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二是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围绕专家组所提出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抓落实;三是要强化保障,深化改革。要完善学校人财物整体保障体系,改革教育教学工作评价机制,以软件工程专业认证为起点,以点带面,加快学校工程教育改革进程。刘建平强调,学校将以此次考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高学校工程教育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

我校软件工程专业于201912月获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受理,20216月自评报告评审通过,此次现场考查为该专业首次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也是我校首个本科专业三级认证的进校考查。

 

 

(审稿:王时绘)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