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计信学院成功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武汉观点论坛
[  作者:文、图/肖奎   人气:  创建时间:2022/12/23  ]

12月1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举办了以“科研评价机制如何影响我国学术生态”为主题的线上技术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YOCSEF武汉学术委员会承办,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协办。由CCF YOCSEF武汉AC委员肖奎、CCF YOCSEF武汉副主席唐厂共同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武汉学术秘书肖晶、CCF YOCSEF武汉AC委员钟忺共同担任线上主席。

论坛邀请了华北理工大学陈学斌教授、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蒋兴鹏教授、《天津大学学报》编辑部王晓燕主任、海南大学段玉聪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甘新标副研究员和长春理工大学刘鹏教授等专家分享经验、共同思辨,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和企业的人员共同参与。

本次技术论坛讨论从ESI评价机制及其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辨,讨论该评价机制对我国学术生态影响的利弊,由计算机领域的管理者、学者专家和期刊编辑等从多维度进行演讲和思辨,就如何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有效推动我国学术生态健康发展问题提出方案,并讨论其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其中,在论坛的引导发言环节,来自华北理工大学的陈学斌教授以“ESI排名与地方高校绩效考核”为主题,从“ESI指标内涵”、“国内高校在该评价体系下的利弊”和“解决方案”等角度对地方高校的绩效考核问题进行了讨论。

来自湖南大学的彭绍亮教授以“ESI评价机制如何影响我国学科生态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主题,讨论了国际学术期刊的建设与发展经验、ESI评价方式的优缺点及其改进方案等问题。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蒋兴鹏教授则是以“ESI评价机制的一点思考”为主题,从“ESI总体介绍”、“ESI评价体系中热议的问题”、“综合评价方法的思考”等几个方面展开演讲。

来自《天津大学学报》编辑部的王晓燕主任以“期刊排名与期刊发展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介绍了《天津大学学报》历史发展与建设的相关内容,从而延伸到期刊与ESI排名的相关关系。


在思辨环节,来自海南大学的段玉聪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的甘新标副研究员、长春理工大学的刘鹏教授作为思辨嘉宾与上述嘉宾一起,参与了“ESI是一个全面的学术评价工具吗?高被引学者是一个重要的学术标尺吗?科研评价如何影响科研工作者?”等三个方面思辨议题的讨论。

思辨过程中,众多参会听众也在腾讯会议室中踊跃举手发言,围绕议题与几位论坛嘉宾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经历三个小时,通过论坛思辨,进一步明晰了ESI、高被引学者等评价方法作为高校评价机制指挥棒的优劣,将更好地推动我国科研评价机制和学术生态的健康发展,促进国内科研工作的和谐发展。


(审稿:张龑)


《极目新闻》报道链接:http://www.ctdsb.net/c1673_202301/1629966.html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