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我院教师在第七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喜获一等奖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20/06/18  ]

6月7日,第七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落下帷幕。我院2支队伍参赛,最终张丹、黄汉华老师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李璋老师荣获全国三等奖。

信通系智慧海洋电子研发团队的张丹黄汉华老师设计的实验教学案例《自动调光LED照明控制电路的设计》,以智能LED台灯产品为原型,依据学生掌握的知识水平及能力,将电路简化,通过极少数量的元器件和极简的电路,集中体现了模拟电路的特点。该实验案例知识覆盖面广,融合了传感器感知、信号调理、自动控制、反馈等知识,且有较强展示度,为初次涉及综合电路设计的电子类专业学生提供了较好的设计性实验项目。

李璋老师的案例设计《汉字显示系统的仿真与实物设计》,将系统仿真设计与实物设计知识结合,该项目是一个完整的工程实践过程,需要经历学习研究、方案论证、系统设计、仿真调试、实物调试、设计总结、小组答辩等过程,通过掌握单片机的基本组成、内部硬件运行原理、指令系统、汇编及C语言程序的编写、接口技术和单片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实际动手能力,有助于真正理解和掌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

本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共同主办,竞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众多高校参加。5月3日,学院2支参赛队伍均荣获中南赛区一等奖,最终与华北、北部、西部、中南、华东5个赛区评选出的147项优秀作品一起参加复赛。在6月6日的复赛中,张丹团队顺利进入一等奖候选名单,入围6月7日的授课技能比赛环节,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与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摘得该项比赛的一等奖,李璋老师取得三等奖的成绩。

据悉,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是目前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唯一以实验教学为主题的全国赛事,旨在进一步推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和自主创新,促进实验教育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高校实验教学优秀教学资源共享,激发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