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学院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20/01/06  ]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湖北大学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1、湖北高校前列。学院通信工程、软件工程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位居全校第2。

教育部从2019年4月起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将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部门所属高校1691个、地方高校2363个。

窗体顶端

下表为我院专业入选情况:


(一)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通信工程专业是一门主要研究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的理论和工程应用的学科。专业起源于1993年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010年获批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3年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依托信息通信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又获批信息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还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还获批电子信息基础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通信工程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 2人。近5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专业分为通信网络与交换和信息处理两个专业培养方向,在通信系统与智能网络、无线通信与物联网技术等领域形成了专业特色。专业以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构建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近3年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大奖42人次、获省级大赛奖78人次;近5年本学科培养了700多名本科生,就业率为95.6%。培养的毕业生能在通信行业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以及管理等工作。


(二)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2013年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依托该专业成功获批“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和“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湖北省荆楚卓越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系统设计与开发课程群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软件开发技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学科立足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技术、软件服务工程、领域软件工程4个主干学科方向,在智能计算优化理论、数据库关键应用技术、软件语义数据建模技术、大数据驱动的软件支撑工具和平台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专业拥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13人。专业一直注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已与多家IT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实习基地,在智慧税务、教育信息化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相关研究成果在互联网+税务、+司法、+教育管理、+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的40多项重大核心系统的研制和运维中被成功应用,近5年来,到账总经费6500余万元,为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以大型应用科研项目为驱动,探索出了“理论->实验->实践->应用推广”的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成功获批国家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近3年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大奖57人次、获省级大赛奖168人次;近5年本学科培养了500多名本科生,就业率为97.6%,高达90%以上的毕业生在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取得较好的职业发展。

 湖大新闻相关链接:http://www.hubu.edu.cn/info/1316/33063.htm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