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湖大新闻】第一届“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  作者:文/常雅茹、周天硕、李瑾旎 图/ 张雨霖、邓薇、殷文浩、刘欣雨、龚宇轩   人气:  创建时间:2019/10/21  ]

 

10月19日,第一届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改革、高中信息技术新课标与新教材的实施、计算教育学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的应用、K12编程教育中的创新方法等方面的讨论和交流,提供激发思想活力的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五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腾讯微软等企业相关负责人,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教务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共议全民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蒋涛致欢迎辞。他指出,当前,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大背景下,举办第一届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研讨会是落实中央、部省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迫切需要,有利于推广和普及全民智能科技教育,提高整体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新动力,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此次研讨会旨在搭建一个连接多方的渠道与平台,探讨如何变革当下计算机教育的内容、方式与手段。同时,以此为契机,通过加强与在座各位的交流合作,学校也将增强做好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工作的紧迫性、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研讨会分别由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时绘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王伟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做了题为“加快推进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的报告。他指出,要注重培养学生数字经济时代必备的能力和素养。当前我国正面临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发展,互联网催生大数据,成就了大数据国家战略。我们要以本科专业导论课为起点,以编程实训平台和个性化学习系统为依托,探索计算机科学教育大学通识课程、中小学素质培养以及面向公众的计算机科学教育的实施路线图,抓住信息化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湖北大学教务处处长章天金以“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形势与任务”为题,介绍展示了《湖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方案3.0》的主要内容以及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在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背景下,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成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成为了全面振兴本科的第一要务。我们要精准把握高等教育不断在变的发展大势,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王伟、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高明、腾讯教育产品总监朱亚娟、华东师范大学副研究员陆雪松,分别就“面向智能时代的IT创新思维教育”“面向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的在线实训平台”“对教育公平性的探索——人工智能辅助教学实践”“计算机学科知识地图构建”“腾讯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方案”“程序设计教学方式改革实践及思考”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新闻链接:http://www.hubu.edu.cn/info/1075/32308.htm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