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张伟:面向空间强国的载人航天发展之路
[  作者:文/周婷婷、张倩 图/詹心怡   人气:  创建时间:2017/12/07  ]

126日,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战略规划室主任、研究员、航天战略专家张伟应邀做客湖北大学第186期思睿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以“面对空间强国的载人航天发展之路”为主题的讲座。 

詹心怡 (3)

讲座伊始,张伟简单讲述了载人航天工作的目的,并以“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以及“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从而引入主题。随后,他介绍了基于载人航天开展研究的各项优点。在讲述天地往返运输时,他描述了航天员捎带东西的情景,十分具有画面感,使同学们身临其境。

詹心怡 (1)

在介绍国内外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时,张伟通过阿波罗登月和前苏联登月的例子给大家介绍了登月后的成就,让大家明白探路的不易,“我国相当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俄罗斯学习了很多,正是这样,才要更加努力”,张伟说道。他依次讲述了国内外载人航天技术分析,国内外科学研究的主要进展以及我国载人航天未来展望。讲座最后,张伟呼吁:“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

讲座最后,张伟老师和在座师生积极互动,他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冷焰现象”原理以及如何解决航天人员失重等问题。

张伟,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战略规划室主任,研究员,博士,航天战略专家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发展战略研究、空间应用任务论证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参与我国载人航天中长期发展规划论证、航天强国战略、空间科学发展战略和空间开发战略研究,组织开展载人空间站空间应用任务论证,论证提出载人空间站首批科学与应用项目,作为特邀专家出席腾讯、凤凰、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对天宫二号、天舟一号等航天任务的直播解读。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国防科技进步奖1项。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