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湖大新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专家来校讲学交流
[  作者:文/张豆豆 图/张天羿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4/15  ]

4月11日,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 (CSIG-VIS)“2021走进高校”活动在校举行。本次活动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90周年校庆学术交流活动之一,聚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核心技术与应用。浙江工业大学孙国道副教授、中山大学陶钧副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俞凌云助理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张䶮教授主持。



孙国道教授以“时空语义数据可视分析”为题,向师生介绍了数据可视分析概况,并通过丰富具体的案例分析详细讲解了数据可视化在智慧城市、应急响应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他强调:“数据可视化目前面临很多挑战,例如数据质量欠缺、不同时空和文本数据的融合、时空数据可视化探索等,但最关键的是如何进行专家需求和可视设计的结合”。



陶钧教授以“科学可视化与深度学习的结合”为题,为师生们生动讲述了如何使用科学可视化表示数据。他以典型气候变化科学演算案例为导引,阐述了科学可视化能够展示数据、验证假设、发现规律。他指出:“科学可视化与深度学习的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不改变输入输出的情况下,有效利用深度网络中的信息替换现有计算方法或产生原有计算方法无法生成的结果,能够实现更全面、更清晰的可视化。”



俞凌云博士围绕可视化数据的空间交互技术,以三维空间中“如何根据需求开发并分析数据,如何利用点、线、面、颜色、不透明程度等视觉元素将不可视化数据可视化”为引,从可视化选择、探索、重配、编码、抽象/具象、过滤、连接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空间交互技术及其应用场景。她表示,合理利用空间交互技术能让用户实现高效人机对话并获取有用信息。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并与三位主讲专家讨论交流,展望行业应用前景,探索产学研深入合作。

据悉,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专注于推动国内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学科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良好的学科生态。该专委会后续将开展“走进企业”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行业应用与产学研协同发展。


(审稿人:秦明君)


原文链接:http://www.hubu.edu.cn/info/1075/35417.htm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