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湖北大学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  作者:文/吴珊、吴倩、张豆豆、郑航、吴雨桐 图/代志杰、梅澳、李冠华、张天翌、湖大宣传部   人气:  创建时间:2020/11/09  ]

   11月6日8时30分,我校于小礼堂举行创新平台融合发展校企共建签约揭牌仪式,湖北大学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4个新工科学院揭牌成立,全国16家行业领军企业与湖北大学新工科学院签署校企共建协议。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湖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出席仪式。湖北大学全体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在致辞中介绍说,教育部自2017年2月起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湖北大学基于已有工科现状及基础,围绕微电子、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新能源4个方向,分别对接国家存储器产业、人工智能及智能技术与系统产业、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产业、新能源产业进行学科专业布局,新组建4个新工科学院。这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湖北省新经济发展和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精神,主动为区域和地方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局服务的重大举措,是优化调整学科结构、依托文理优势、重点发展工科、固本培新、进一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在讲话中强调,湖北大学要立足湖北、扎根湖北,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湖北产业需求,尽快形成学校新工科比较优势,加快建设一流的应用型大学,在省属高校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和领头羊的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科学谋划学科发展方向,面向未来工程技术的前沿,聚焦产业变革的实际,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的设置,积极布局新的工科专业,推动传统工科专业更新改造,构建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提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水平,真正做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全力打造湖北乃至全国的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培养高地。


△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耀华,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为湖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湖北大学与小米金山、腾讯公司、科大讯飞、达实智能四家企业签约


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武汉金山软件有限公司)武汉总部总经理 刘国俊作为参会嘉宾发言


△ 人工智能学院与合作企业对接洽谈会



  揭牌仪式后,我校于综合实验实训大楼428会议室举行人工智能学院与合作企业对接洽谈会。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武汉金山软件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代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谈,会议由学院院长王时绘主持。


△ 企业代表一行参观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



会前,副院长陈昊、杨维明带领企业代表一行前往实训大楼四楼参观学校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基地、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2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和人工智能相关实验室。会上,院长王时绘致欢迎词,表达了对参会企业代表的感谢。随后,曾诚教授从专业现状、学科现状、人工智能科研平台和基地、师资队伍、产业对接、人工智能领域标志性科技成果、人工之智能学院近期建设目标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情况。


△ 讨论交流



在讨论交流环节,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张少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教育产业负责人、腾实学院院长钱栩磊,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武汉金山软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肖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校业务总经理胡江院相继介绍了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擅长的技术和经验,校企双方围绕课程设置、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校内硬件设置建设等问题开展讨论交流。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总结表示,一是加强校企合作意义重大,校企合作是高校和新工科发展的大趋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党和国家急需的高素质新工科人才,有助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二是学院有较好的校企合作的基础条件,学院有新工科和参会企业需求人才对口的学科专业,且该部分学科专业前期人力、物力等投入较大,有较好的合作硬件基础;学院重视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学生就业率、薪资水平在全校名列前茅,人才培养有实效。三是学院将争取更多政策和资源,支持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校企实现互利共赢、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国家与地方建设。

下午,在计信学院102会议室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产教融合学术报告会议。合作企业代表、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张少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校业务总经理胡江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于鹏飞分别作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教授曾诚主持。



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产教融合学术报告会议


首先,张少华以《人工智能实践中的问题》为题,分别从停车场应用、人脸识别应用、行为分析应用等三个方面举例叙述了人工智能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通过视频的形式表现了人工智能在生活各方面带来的便利。随后,胡江院围绕《人工智能最新技术进展及产教融合应用场景实践》主题,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政法、机器人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并通过电话回访、多语种虚拟主播等多个例子表现出人工智能的进步。紧接着,腾讯高级工程师于鹏飞工程师以《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分享——科技与教育的智慧交融》为题,通过人工智能在腾讯、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人工智能与教育等多个方面向听众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知识。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围绕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算法等问题开展交流。

据悉,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报告中指出,为解决我国人工智能原创性理论基础薄弱等问题,鼓励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壮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队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持续创新能力。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强化对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力争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作为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和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湖北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强工程教育,加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近年来学院又新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一系列新兴交叉应用学科专业。学校与烽火通信等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深度长期合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作出了应有贡献。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