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湖大新闻网】给力!湖大学子积极实现“云就业”
[  作者:记者团 杨梦菲 刘湘琳 叶宛铧   人气:  创建时间:2020/05/02  ]

 

春季应届生招聘在疫情阻击战中悄然到来,一系列的变化难免让毕业生有些措手不及:之前未能找到心仪工作,准备年后返校就业的计划被打乱;因准备考研等原因错过秋招,不清楚春招情况而焦虑;之前已签约,但受疫情影响被解约……在各种不利情况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陈回回、许清远、熊嘉鹏及时调整心态,积极进行准备,目前均已拿下了自己心仪的offer

 

  背水一战,考研失利转战职场

220日起,各地考研初试结果陆续公布,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熊嘉鹏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果断决定转战就业。

在了解相关情况之后,熊嘉鹏发现自身专业技能不足,同时缺少实习经验。为了能从茫茫毕业生大军中脱颖而出,他针对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规划:加强计算机专业基础,阅读专业相关文章,寻找开源项目进行代码练习……为了弥补实习方面的短板,熊嘉鹏跟着网络教程练习代码,经过不懈努力逐渐掌握了所需技术,最后能够独立完成搭建一个聊天室的项目。在准备就业的52天里,他每天都坚持学习七八个小时,“这段时间甚至比准备考研还要累。”

面对就业竞争压力,熊嘉鹏一刻也不敢放松,他一边学习一边投简历。最开始参加面试并不顺利,后来他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遇到困难,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直面它,坚持就是胜利。”

春招期间,熊嘉鹏一共收到了三家公司的入职邀请,出于自身对游戏开发行业的兴趣,他决定入职北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成为一名游戏程序开发工程师。“入职前我也没打算闲下来,决定继续学习充实自己,为正式入职打好基础。”熊嘉鹏说。

 

  迎难而上,被解约后再就业

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陈回回原本在去年秋招已经签约了公司,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他无奈被解约。调整状态后,陈回回又投入到求职中去。

在校期间,陈回回积极加入学院实验室团队,跟随老师一同开发实际商业软件系统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操作。“云面试”之前,陈回回也做了大量准备,事先加强了解公司的主要业务、经营情况、企业文化,选择一个相对安静干净的面试场地。

面试时,陈回回注意控制时长,重点突出与岗位要求相吻合的技能、个人所长、实践经验等,保证现场表达与个人简历所写一致,做到条理清晰、礼貌大方。他发现,面试官主要考察应聘者与招聘岗位的契合度,对出差、加班、薪资等的看法,职业规划及临场反应能力,“面试时最重要的是自信不怯场,及时调整好心态。”

陈回回前后共经历了六次面试。“云就业改‘面对面’为‘屏对屏’,并没有增添‘距离感’。”陈回回没有因为面试变成“云交流”而担忧,“因为我们这一代对于网络沟通、视频电话等形式普遍熟悉。在一定程度上,云面试符合当下毕业生的日常习惯。”

陈回回也指出,云面试存在一定的弊端,“我们在面试前要提前做好准备,测试网络环境、检查设备情况、制定备选方案,这些是确保面试能够稳定进行的重要环节。”

凭借出色的表现,陈回回获得了多家公司面试官的青睐,最终,他选择前往杭州的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任职。

 

  超越自我,20天挑战更好岗位

线下变线上,“云就业”为毕业生选择企业、对比信息提供了很大便利,也促进了毕业生与企业间的双向选择。

同为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许清远在秋招时进入京东,成为JAVA开发工程的实习生。在京东实习期间,他跟随团队了解了软件完整的开发流程,并着手自行开发小程序。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有成绩,想前往更高的平台提升自我。实习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新知识,巩固专业技术。在看到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后,许清远果断抓住了机会。

许清远想要应聘字节跳动的后端研发工程师,但应聘要求较高,光有京东的实习经历远远不够。于是,许清远居家期间便辗转各大技术博客,搜索资料自学,从一个难点出发,他能顺藤摸瓜延伸学习几个甚至十几个新的知识点。再后来,他便开始自我钻研,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我享受编码的过程,所以也不会感觉有多累。”此外,为了能顺利通过字节跳动的技术笔试,许清远坚持每天刷题,面试之前刷了近350道题目。

422日,许清远顺利拿到了字节跳动的offer,从准备到最终签约,他只用了不到20天。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