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计信学院打造毕业生“社区管理”新模式,把干货给学生团购到家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20/04/30  ]


“足不出户,我就能通过辅导员分享的招聘信息,找到很多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既方便快捷面试效率又高,并且薪酬待遇也不错。”近日,在湖北新闻联播报道的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视频招聘会上,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黄肖通过视频面试,与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计信学院迎难而上,科学谋划,创新工作机制,构建毕业生“工作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无接触“社区管理”新模式,让毕业生利用网络“云平台”就能把自己关心的学业、就业、毕业等干货“团购”到家。


用好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毕业生工作全覆盖。

疫情期间,学生分散在祖国各地,信息获取和作息安排差异较大,如何有效加强毕业生管理,确保信息畅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熊琳介绍:“我们以学校网格化管理系统为支撑,每个子网格指定1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在班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双重指导下,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把责任‘担’起来,积极开展毕业生帮扶,信息挖掘等工作,不仅方便学院及时准确掌握全体毕业生信息,也确保学院毕业生相关工作覆盖到全体同学。”

学院先后利用网格管理采集《计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考研情况统计表》《计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问卷》,统计了解毕业生就业考研情况、考研复试准备情况、是否存在就业困难、目前参加笔试面试情况、对空中招聘的意见和建议等信息,准确地把握了毕业学生最新的思想动态,对每个毕业生基本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为学院给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和教育引导提供了重要遵循。“正是因为网格化管理体系,学院能够对毕业生信息较好的实现日登记—周统计—月通报。”学院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田仕兵说。


分清学生差异化需求,实现毕业生管理精细化。

计信学院以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基础,按照考研复试、考研调剂、找工作和考公务员事业单位4类分别建立咨询交流群,开启分类咨询“云指导”。每类在线交流都很火爆,在考研调剂近百人的视频辅导后,该校大四学生沈昕点赞说:“学院分类安排的辅导交流,让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各取所取,既有针对性又有创新性,还能帮助我们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

在分类咨询的“云指导”中,学院打出了名师指导、朋辈导航、就业指导网络培训等“组合拳”,用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努力把毕业生管理工作做实、做细。

针对学生想了解2020年考研复试最新最权威消息,学院开启名师指导,邀请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对毕业生进行指导,讲解今年研究生扩招政策、研究生招生录取形势等;针对考研学生关心的“如何才能调剂成功”这个问题,学院开展“云上”朋辈导航,邀请2019届2名考研调剂成功的毕业生,为毕业生分享如何查询调剂信息、如何选择调剂院校等“硬核”经验;针对找工作的同学,学院开展就业指导网络培训,为全体毕业生开展简历制作辅导、常见面试问题解答培训,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同时还邀请腾讯武汉资深架构师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等,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与服务;针对准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学生群体,学院邀请近几年考取公务员的毕业生,为他们解读今年公务员事业单位扩招政策,分享报考经验、招考资讯,以及录取后工作体验等。 


图为邀请2019届考研调剂成功毕业生分享“如何才能调剂成功”“硬核”经验

图为学院教师为全体毕业生开展面试常见问题解答培训

图为学院教师为全体毕业生解读疫情期间就业形势

 

图为腾讯武汉资深架构师王少华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图为向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同学分享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咨询


理清学生“团购”思路,实现毕业生服务全方位。

学院不仅多措并举,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尽快找到合适岗位,还注重从学生实际出发,摸准需求,根据不同学生需求,找准各大带货“团长”精准送“货”。

“今年企业用人需求是否会降低?”“我投简历很多,但是都石沉大海,应该怎么办?”面对学院毕业生关心的就业形势与求职技巧话题,学院老师积极“带货”消疑虑。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多次牵头参与组织毕业生班主任会,分析最新就业形势;毕业班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班会,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同时,学院也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就业战‘疫’,师生同行”活动,利用教职工资源、校友资源,以及与学院长期保持联系的用人单位,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截止日前,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学院已经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信、华润等200余家单位联系,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千个,学院新增就业人数近百人。


图为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2020届毕业生工作会议

图为学院辅导员与多家企业对接用人需求

图为计科系曾诚教授联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提供的1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图为学院张丹老师向学院毕业生提供的就业信息



“学生有需求,学院就有行动,针对我们找工作需要盖章成绩单、就业推荐表无法提供等现实问题,学院辅导员老师克服困难‘组团为我们带货’,真的很感动。”通信工程班身在福建的大四学生兰婷拿到成绩单时感叹。据悉,因疫情影响,导致毕业生在家无法提供就业、考研复试需要的成绩单、就业推荐表等盖公章的证明材料,计信学院学工队伍“接力”将479名毕业生成绩单逐一打印、盖章、扫描成电子档,并将电子档按学号姓名重命名标记后,逐一单独发送给每名毕业生。同时,将就业推荐表制成电子档发到群共享,供需要的同学下载使用。


图为学院按照专业和学号排序的学生成绩单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学院对12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和身体残疾毕业生更是关心厚爱。学院通过摸查他们在求职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借助班级微信群、个人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及时将就业工作、招聘信息传达给他们,通过分类帮扶、“一生一策”和优先推荐工作等做法,努力为他们提供暖心的就业服务、线上就业帮扶,保证他们在合理期望下的充分就业。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推进毕业生“社区管理”模式,做好毕业生学业、就业、毕业“云”辅导,做好国家、省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及时推送各类网上招聘活动,把干货给学生团购到家,千方百计促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尽早就业。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