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ITU-T Y.3170国际标准获得国际电信联盟批准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18/07/28  ]

 

7月2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ITU-T第13研究组(SG13)大会上传来消息,由湖北大学、武汉瑞盈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导制定,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韩国电子与电信研究所(ETRI)参与的国际标准ITU-T Y.3170获得正式批准。ITU-T Y.3170国际标准的全称为“Requirements of machine learning based QoS assurance for IMT-2020 network: 基于机器学习的5G网络服务质量保证需求”,该标准是国际电联在网络领域应用机器学习技术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实现了湖北大学在国际标准领域的突破。

机器学习方法是通过数据来自动驱动算法优化,能在网络设计、规划、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多方面适应5G时代的需求,成为网络领域应用方面的研究热点。ITU-T Y.3170该标准从核心网层面,定义了5G网络服务质量决策控制层面的能力、功能组件、功能性需求和接口需求等。通过收集、存储、标记、分析海量的网络终端、无线接入网、核心网的QoS服务质量数据,可重构网络事件和网络服务质量的关联关系,实现网络服务质量异常的实时监测和预测,进一步形成网络QoS管理策略,通过软件化、虚拟化、切片化网络编程接口,实现网络资源的自动调度,从而为5G网络用户的服务质量保证和优化提供保证。

大会主办方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联合国主管世界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全球信息通信标准,促进全球ICT发展。湖北大学2015年成为该联盟学术成员,是中国在国际电联首批学术成员,此次获批的ITU-T Y.3170属于SG136议题(5G网络服务质量)中的第一个标准,朱国胜为该议题副主席,项目团队于2016年启动相关研究,并提出课题立项,提交了该标准所有主体框架文稿,历经二年、数十轮现场和远程会议讨论,最终获批。

原文链接: https://www.hubu.edu.cn/info/1316/28334.htm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