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学院曾诚、曾张帆老师为学院大一新生做专题讲座
[  作者:文:张伊倩、何宇涵   人气:  创建时间:2017/09/22  ]

 

为贯彻落实学校开展“四讲”活动要求,引导学院新生正确地认识专业,919日晚,学院曾诚教授、曾张帆副教授走进通识教育学院里仁苑、润德苑,为学院大一新生分别作了题为“人在IT杂谈”、“移动通信从1G4G的演变”的专题讲座。

曾诚将“人在IT杂谈”这个话题分为战略篇和战术篇两部分展开,第一部分的战略篇主要侧重讲解计算机专业职业发展规划。曾诚在此板块里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该专业科研与就业两条道路。他说,科研一路不好走,需要有过硬的博士文凭,阐述当前国家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加大等境况。在就业开发之路上,曾诚用另一种眼光分析了“中国码农”的现状,他认为IT行业是“最宽容”的行业,希望每位同学勤奋努力。

第二部分的战术篇重点讲述了该专业的学习方法,他告诫大家实践出真知:在开发实践中学习软件开发技术和培养软件开发技能;在具体科研课题实践工作中掌握科学研究的规律。此外,曾诚还指出该专业的学习要有兴趣与成就感,建立“正向循环”,在“行”为先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要求同学们多尝试,多敲代码,千万不要怕犯错,多了解“过来人”的经验。曾诚向同学们重点推荐了两部科普类书籍:《浪潮之巅》、《我是一只IT小小鸟》。

曾张帆说通信就是人与人的通信,物与物的通信。现在中国通信的特点是数量特别巨大,有着2700亿的用户群体。其次就是现在的应用不断的增多,用户们可以用手机随时看新闻,照相,看日历等。

曾张帆围绕“移动通信从1G4G的演变”这个话题,从现代通信的发展和每一代通信的技术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介绍到,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即1G在上世纪20年代出现,这种通信就只能提供语音,也就是所谓的“大哥大”。第二代通信即2G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相对第一代的变化是在语音的基础上还提供了数据,可以进行简单的上网操作。3G在我国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但不代表没有研发3G。在上世纪90年代,大唐公司做了中国自己的3G标准,但可惜的是这个标准当时不被国际认可,但是它为4G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使得4G能得到迅猛的发展。对于4G来说,流量是它的主要功能。将来的5G应用场景将更加的丰富,可以在高山,沙漠等一些极端地点使用。

当具体谈到每一代的技术时,曾张帆表示第一代为空分复用接入技术,是通过频率区分不同的用户,但是一旦用户多了后就不能很好的分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G使用了时分多址技术,它通过错开时间通信解决这个问题。在此基础上,3G使用了码分多址技术,利用的是不同的码。而4G更加高端,它使用了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同时用了频率、时间和码。但是如果现在用户一多,这些都将不够用,将来的5G会从功率方面着手,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两位老师都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软件工程1班的王意同学表示,听了此次讲座,她收获颇丰,对自身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