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学院介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  作者:湖大计信   人气:  创建时间:2017/05/25  ]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六个本科专业,以及软件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计划项目,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共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计算机技术领域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学院拥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中兴通讯“TCT产教融合”两个教育部创新实践基地,信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两个省级实验教学平台。拥有1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1个校外科研机构-湖北大学贵州地税电子税务研究中心;拥有中国税务信息网络中心、数据分析与系统设计研究所、数据库管理技术研发中心、华中数控系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等6个省级校企共建研发平台。

学院本科生规模近1700人、硕士研究生近200人,专业实验室面积接近6000平米,各类实验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学院有教职工116人,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研究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的教学科研队伍,52名教师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学院非常注重营造文明、健康和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学生在Altera亚洲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信息安全大赛、蓝桥杯、H3C杯网络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深受社会及用人单位青睐。

二、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基本理论与应用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计算机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IT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网络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计算机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云计算原理及应用、大数据导论、数据库与挖掘技术等。

 

软件工程(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计算机软件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IT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软件工程概论、软件项目管理、大数据导论、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云计算原理及应用等。

 

软件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理论联系实际、适应产业需求”为人才培养理念,校企联合培养具备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IT行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软件工程、应用软件综合设计技术、软件项目管理、大数据导论、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云计算原理及应用等。

 

物联网工程(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物联网感知与标识、物联网信息处理和现代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物联网工程领域进行硬件、软件设计开发与集成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物联网导论、嵌入式系统设计、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RFID原理与应用、云计算原理及应用、移动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等。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研究、设计开发与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无线电收发系统设计、微波技术基础、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等。

 

通信工程(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通信网、通信系统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信息通信领域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交换原理与通信网技术、移动通信、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等。

 

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产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理论联系实际、适应产业需求”为人才培养理念,校企联合培养具备现代通信工程中的信号处理、通信系统与网络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毕业生能在通信行业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信息化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通信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现代交换原理与通信网技术、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网络规划与设计等。

 

信息安全(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在保护信息安全和应用计算机安全技术、安全信息系统的设计评估和开发、提升系统的安全性以及防御外来攻击等方面具有较强综合运用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IT行业、科研机构及国家信息安全等部门从事信息安全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信息论与编码、密码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及安全、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息安全导论、云计算原理及应用等。

三、院长寄语

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以“大智移云”为平台的现代信息技术,即大数据、智慧化(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与我们相伴左右。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物联网工程6个学科方向进行系统的教学及前沿性研究,拥有多支作风严谨、兢兢业业的教学队伍和结构合理、攻关刻苦的研究队伍,并已逐步形成了大型系统软件工程、智能制造、物联网、互联网+等多个有特色的优势学科方向。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丰富的办学资源和信息学科优势,在先进的实训、科研环境下为学生成长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先进的教学服务、严谨的研究指导,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我们热忱欢迎每一位有梦想、有激情的学子加入,在这里,你会感受到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浓郁学术氛围;感受到“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感受到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气息。学院将为每位学子提供展翅翱翔的广阔天空,你们也一定会给信息技术的发展增添勃勃生机,带来无限希望。

——院长王时绘

四、专家说专业

(一)电子信息类

1、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习(研究)内容和目标是什么?

计信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电子学的方法进行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它涵盖如何处理各种电话信号、手机怎样传递声音和图像、网络怎样传递数据、信息传递中如何保密等电子与信息技术。要求学生在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利用以及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      

通信工程专业是一门研究现代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的综合性学科,涵盖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和Internet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3G/4G通信领域中信息产生、传输、交换、处理和分析等通信全过程的专业理论和工程技术。要求学生掌握现代通信工程中各种媒体和信号的处理、通信系统和网络的基本理论、技术,具备从事通信产品、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能力。

 

2、电子信息类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子信息类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交叉融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电子信息类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等。      

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分为两个培养方向:电子工程、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分为两个培养方向:通信系统与互联网、宽带无线与物联网。专业课程覆盖包括网络、控制、通信、电磁场等领域。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修读的方向,学院方面也尽可能的提供了许多研究项目和机会,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计划等,专业类的学科竞赛也每年都有举办,所以只要同学们有心的话,有很多学习发展的机会。

 

3、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核心技术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主要标准为外国掌握,需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缺乏大量二次开发人才,进行具体技术定制;普通人才饱和,具有创新和开发能力的人才需求量很大,但供不应求。因此,学生对于工程技术比较感兴趣,喜欢动手、有自己的想法,并勇于创新的学生在这个专业方向上通常能有好的发展。当然我们学院也开设了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和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鼓励同学参与其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学生可以在这些环节中尝试电子通信产品的设计与改进等等。Q4.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在宽口径的培养环境下,毕业生就业面比较宽。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系统测试、运营维护,通信组网、通信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等。比如,做硬件研发工程师,设计开发一些电子、通信电路与系统;做应用软件工程师,设计开发与硬件相关的各种软件;做项目主管,策划一些大的系统,这对经验、知识要求很高;做技术支持工程师,在产品售前为客户提供设计方案或在产品售后为客户提供维护服务等;还可以继续深造成为教师或从事科研工作等。

 

4、湖北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有哪些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起源于1993年应用电子技术专业,1999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经过多年发展,本专业在数据分析与系统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与信息系统、数控系统应用与开发、智能照明系统、无线网络技术、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支撑计划项目、湖北省软科学研究基金以及武汉市科技攻关项目、湖北省科技厅校企研发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与平台资助,与省内外通信、油田、光电子、饲料生产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信息化科研合作关系。        

与其他学校相比,湖北大学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在嵌入式系统设计应用、网络工程技能培养方面形成了办学特色,先后与美国 ALTERA公司共建SOPC/EDA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基于FPGA的嵌入式系统教学与科技创新实践,并开设了一系列模块课程,包括数字电路与数字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EDA技术、SOPC原理与应用、DSP原理与应用、ARM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本科生在湖北省、全国电子设计竞赛Altera嵌入式系统专项比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湖北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也享有较高声誉。与H3C公司合作成立湖北大学H3C网络学院,开展网络工程师认证课程的教学与培训,同时也开设了一系列模块课程,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程序设计与开发、云计算与智能网络、计算机通信网、程控交换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本专业学生在全国“H3C杯”网络技能大赛、赛佰特杯物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信息安全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二)计算机类专业

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的学习(研究)内容与目标是什么? 

湖北大学计信学院计算机大类专业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和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由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数学基础等多个方向交叉渗透而形成。主要学习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强调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相结合。软件工程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如何能够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主要学习从事软件开发和软件项目管理等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本专业工程应用性较强,强调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市场开拓能力。       

信息安全专业主要学习信息安全的理论方法、系统工程、软件工程和网络技术等知识,接受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安全防护和操作管理等方面的科学思维与实验训练,使学生具备系统分析与集成、工程设计与国防军事应用、攻防策略与监控管理等能力。物联网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物联网技术基础理论、物理信息系统标识与感知、计算机网络理论与技术、数据分析与信息处理技术等,要求在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具备宽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6、计算机类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课程设置重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科学素养。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的核心课程有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概论、软件项目管理、信息论与编码、密码学、信息安全导论、物联网技术概论、物联网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7、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CPU和软件操作系统还很少,需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行业信息化应用软件开发和服务人才需求量大,具有创新和开发能力的人才供不应求。       

因此,学生对于工程技术比较感兴趣,喜欢动手、有自己的想法,并勇于创新的学生在这个专业方向上通常能有好的发展。当然我们学院计算机专业也开设了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和课外科技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信息安全大赛等各类竞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8、计算机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在宽口径的培养环境下,毕业生就业面比较宽。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IT行业、教育管理部门、税务行业、石油行业、金融行业、能源交通、物联网与互联网相关企业、国防安全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网络协议标准与系统、通信架构、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维护、服务管理和应用,也可在学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9、湖北计算机类专业有哪些优势?

湖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软件工程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信息安全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物联网工程专业2015年开始招生。计算机类专业依托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系统分析与集成两个学术硕士学位点以及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贵州地税局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湖北大学贵州地税电子税务研究中心;拥有中国税务信息网络中心、数据库管理技术研发中心等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在培养方面,采用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构建适应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我们的培养理念是:面向行业应用,适应产业需求。此外,计算机大类专业还构建了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体系,与课内教学有效对接。通过组建不同类型的本科生科研团队参与行业信息化创新实践,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与技能大赛,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从而增强就业竞争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团队合作制相结合的指导体系,由计算机专业老师全程指导,引入科研项目,从本科低年级开始进行人才长线培养,让有能力的本科生直接参与面向学科前沿或生产实际的科研活动,构建三早模式(早进团队、早做课题、早出成果),通过项目中学、项目中用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据麦考斯公司对湖北大学毕业生调查统计结果,计算机类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薪水位居各专业前列。

五、学长学姐风采展示

优秀学生干部

 

 

胡盈盈13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担任过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并带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以第一的成绩在全校22个学院中夺得优秀学生会称号,同时,她也是校艺术团主持人组以及演绎组的一员,参与组织多项大型活动。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武汉理工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

 

就业优秀学生

 

 

余敦刚 ,1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现在链家网担任Java研发工程师(13k,一年16) ,曾获得过百度\亚信\北京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offer,专注于高并发架构,分布式计算,服务soa架构等 ,开发过链家网LINK系统,湖北省技术经纪人在线考试与培训项目等项目。

 

综合素质突出学生

 

 

殷晓飞1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入校来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科创能力突出,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被评为学院计信季科创boss,先后收到过华科、南航、复旦、东北大学等5所高校的录取通知,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去年12月在全校学生表彰大会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肯定。

 

科创优秀学生

 

 

石磊13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热爱学习,大一时学习成绩全院排名第一,大二的时候进入了刘文超老师的FPGA实验室,课余时间我参加了ARM ST全国大学生智能设备创新大赛,并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和最佳创意奖,之后参加湖北省电子设计ALTERASOC专题竞赛,也取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报考了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最终以专业第二的成绩成功录取。

 

保研优秀学生

 

 

周志伟,13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被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大一下学期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以专业第二的成绩成功入选楚才学院,获得三好学生荣誉;大二年级投身专业课学习,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大三开始担任班长。通过了嵌入式三级,发表了一篇《社团经历在大学生就业平台中的导向设计》论文,申请了《安全逃生引导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H3CNE网络工程师证书,在“华三杯”全国大学生网络设计大赛中获得了省二等奖。

 

亲爱的同学们,高考已经结束,崭新的大学生活即将展开,我们期待着你们的到来,为计信学院增砖添瓦,一起谱写自己的精彩人生吧!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