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魅力青教】沈君凤:教学路上的笃行者
[  作者:​ 文/汪海龙、郑侃 图/张俊   人气:  创建时间:2016/11/22  ]

沈君凤,197712月出生,20016月湖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留校任教,20046月湖北大学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硕士毕业,副教授,高校教龄15年。沈君凤主要教授《信号与线性系统》与《数字信号处理》两门课程,近10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率为95%,并在2014年获得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主讲课程《信号与线性系统》获批湖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曾获2012年“湖北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20112014年“湖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获奖

润物细无声——学习道路上的领路人

从教数十年间,沈君凤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面对无数称赞,沈君凤回答道:“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大学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育人。我也是从求学时代过来的,深知大多数家长们对孩子只能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但学业上却爱莫能助,所以我们要对学生肩负起责任,一方面传授知识,一方面在生活上和未来的发展中给予指导。”

沈君凤在课后会时常找学生交流,即使在路上碰到学生也会去亲切地询问学生们的生活学习近况。她说:“与学生交流才能营造师生之间亲近的学习、交往氛围,学生碰到问题才会主动想到向老师寻求帮助。”

当学生们考研时,沈君凤会帮助他们一起分析报考专业以及报考大学的情况。同时也会依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联系已经在读研的学生,让学长们给他们提供一些实际建议。

通过交流熟悉了学生的情况,上课提问时,能有针对性的对学生提问,她解释道:“学生在被老师点名提问的时候,,会有一种老师在关注我,,会有一种被老师重视的感觉,这种感觉会成为促使他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的力量。”

 

高山仰止——教学路上永不满足的进取人

当谈及到自己的教学质量时,沈君凤说:“我无非就是坚持着为学生负责的教学理念。课下,作为老师我积极学习,了解本学科最新的发展趋势、信息,不断地提升自己,做到与时俱进。同时,我们的教学方法也积极求变,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改进授课课的方式。从原始的课堂黑板板书教学,发展到利用新媒体讲课。现在我们教学团队正致力于网上慕课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也是摸索着前进,参加了全国网络精品课程培训班。总之就是永远不满足现有的教学水平!”

jiangke与学生合影3

  

师生一家亲——学生眼中的知心人

2010级通信工程学生赵帅家里父母病重,无法支付大学里的费用,一度想休学回家。班主任沈君凤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号召全院学生进行爱心募捐活动,在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募得三万余元爱心款,帮助赵帅同学走出困境。谈到大学里的师生关系时,沈君凤说:“我认为人与人之间相处之道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师生、家人、朋友,都要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平等的相处。我看待学生从不以他们的成绩而区别对待,有些学生学习上或许差了点,但他们也会有自己的特长,要多加以鼓励,他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都可以做得很好。”

合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中另一面的工科人

     沈君凤说自己这些年一直生活在校园里,除了工作学习,唯偏好三样:一是“静”,二是“书”,三是“旅游”。沈君凤说自己平时闲暇时间喜欢静静的看看书,并将此视为一大乐事。回忆起当年在湖大的求学时光,几年时光她每周都会去图书馆看书,至今依然记得那时候把湖大图书馆里的所有金庸武侠小说全看了一遍。在每年的寒暑假,沈君凤喜欢陪着家人、朋友一起到处旅游。她说:“旅游是另一种学习的方式,在放松之余,可以开阔眼界”

普吉岛

   胜似闲庭信步——淡泊名利的“糊涂人”

沈君凤为人谦虚,专心于教学数十年如一日。对于这次能被众多的学生支持入选“魅力青年教师”时,淡淡地说:“自己能入选很意外,我只是按照自己一贯的教学风格,完成自己的职责。”

沈君凤表示自己很感谢学生们的支持,在自己怀孕后,每次上课时她的讲桌前都会有一个凳子,她很感谢同学们的好意,如此体谅。但是她一直坚持站着为学生上课。“学生们的听课状态取决于老师讲课的态度,老师上课充满激情,会无形中感染到学生。学生求知的眼神,也会感染到我,克服困难,坚持上好每一节课。”沈君凤坦言道。

 

   生于斯,长于斯,奉献于斯”是沈君凤工作生活的写照。从1997年进入湖大求学到后来的任教、读研等,沈君凤一生中的大好年华都在湖大度过。“我对湖大的感情很深,满满的都是感恩和爱。我很幸运能和湖大结缘,享受在这里的成就感、幸福感、满足感,同时也非常感谢湖大给了我提升自己的机会,更好的服务学生。当老师是初心,而当湖大的老师,为湖大奉献一辈子就是我的目标,我愿意把自己对教学和学生的爱,播种在湖大教师这个岗位,立志成为一名‘教学路上的笃行者’。”沈君凤动情地说道。

十年变幻,沧海桑田。沈君凤见证了湖北大学日新月异的发展,从湖大的学生到湖大的老师,十年光景,送走的学生一波接着一波,湖大人的治学精神,进取精神,人格魅力也在这时光流转、人来人往中薪火相传、源源不断。

 

 

【采访后记】

我们这次随行采访的记者并不是沈君凤老师的学生,但初次见面,沈君凤老师就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甚至是震撼。

“没事,不要紧张,你们想问什么就问吧,我会尽力回答,就当成一次普通的聊天就行了。”沈君凤老师一番热心的安慰瞬间消除了我们素未谋面的紧张气氛,丝毫没有老师的架子,让整个访谈得意轻松愉悦的顺利进行。

沈君凤老师的同事蒋碧波老师这样评价沈君凤老师:“我和沈老师同事十几年,她非常敬业,与学生相处的也很好,每次下课后很多学生都来找她问问题。每次我来办公室时,沈君凤老师都在办公室里,她把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家。而且她和同事们的关系处的很好,她的工作态度,人格品德都值得我学习。”

沈君凤老师的学生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的易重辉说:“沈君凤老师授课方式精湛,态度亲和,得到了全班同学的一致好评。她上课时,引证举例,信手拈来;引经据典,左右逢源。课间还会放大家都喜欢的音乐来放松大家的思维,讲课节奏张弛有度,很好的和学生打成了一片。”

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寸舌;十年光景,十年风雨,十年树人。这数十年间,沈君凤老师在教学的路上一直默默地思睿前进、笃志前行,为湖大的发展做出了一个青年教师应有的气魄和表率。在这里,谨代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全体学生向沈君凤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感谢。同时,也祝福沈君凤老师和她的小宝宝健康快乐!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