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央视《对话》学院95级校友刘闻欢:解读中国操作系统发展之道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3/31  ]

 近年来, “缺芯少魂”是被提及率特别高的一个词,“芯”就是“芯片”,而“魂”就是“操作系统”,芯片和操作系统的重要性被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如果没有CPU(芯片)和操作系统就没有信息产业。

327日晚间,我院1995级校友、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作客央视《对话》节目,与主持人陈伟鸿、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讲述了为什么必须有自己的CPU和操作系统,介绍了统信与龙芯的发展实践,探讨了未来中国自主CPU和操作系统的发展道路等诸多热门话题。

 

刘闻欢 统信软件总经理


刘闻欢系我校1995级计算机会计专业校友,曾在80周年校庆时捐资设立“深度科技奖学金”,用于资助全校范围内品学兼优的学生,此项奖学金运行以来多位学生获得资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曾参与创建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绿盟科技,2011年创立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专注与研发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研发和市场推广。

2019年,刘闻欢担任统信软件总经理,带领团队承担统信操作系统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推广工作。他主导开发的深度操作系统(deepin)是中国第一个具备国际影响力的Linux发行版本,支持全球33种语言,拥有遍及6大洲33个国家的105个镜像站点,在国际Linux发行版排行榜中稳居前十。统信软件旗下作为领军的国内自研操作系统统信UOS2020年装机量超过100万套,在竞争市场上获得了超过70%的市场占有率。

 审稿:秦明君

视频链接:《对话》 20210327 IT创新练兵场_CCTV节目官网-CCTV-2_央视网(cctv.com)

https://tv.cctv.com/2021/03/28/VIDE3dzIW4t0kbzgUC3wOpPk210328.shtml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