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楚天都市报】四年斩获十份国家级奖项 保送华中大研究生 湖大“程序媛”不断刷新自己
[  作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梁清华 徐志俊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6/01  ]

担任班长四年、成为院学生会主席团一员、蝉联专业第一、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持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获3项软件著作权……在李雅婷的简历上,写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目前,她已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攻读研究生。

近日,由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楚天都市报举办的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湖北大学楚才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李雅婷,作为开拓创新类代表入选。

 

善于时间管理,手握三项软件著作权

掌握专业知识是创新的基础。大学四年,李雅婷始终将学习任务放在首位,在校期间均保持专业成绩第一名。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李雅婷曾获得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和首届湖北大学“思源学业成绩优秀奖学金”。李雅婷拔尖的成绩离不开她对大学自学模式的把握。一天要上三到四门课、每周参加两三次社团会议或校艺术团礼仪训练、常年担任班级与学院干部,学生工作事务不断……“多重身份”带给李雅婷很大压力,但她也摸索出了自己的“独门秘笈”。例如,根据任务的重要性列工作计划表,只做未被划掉的第一项,完成后再做下一项。或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在早晨洗漱时听英语,将英语作为日常“背景音”保持语感。

在自己擅长的计算机领域中,李雅婷也不断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大三刚结束,她便已手握三项软件著作权,论文《大数据时代背景下AI人工智能发展与展望》被发表在《中国管理信息化》期刊上。2020年初,李雅婷以第二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被ICCCS(计算机与通信系统国际会议)会议录用。同年6月,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被CSEI(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信息化国际会议)会议录用。

2018年寒假,李雅婷在参加湖北大学“学子访学人”社会实践活动时,认识了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李宗荣。李教授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她,激励着她不断接触未曾涉足的领域,去成为更好的自己。最终,李雅婷凭借扎实的专业研究能力,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探索多重领域,不断重新定义自己

与传统印象中的学霸只爱待在图书馆不同,李雅婷还是一个好动爱玩的女孩。平日里,她爱好旅游与山地车骑行,假期经常与朋友骑山地车游览荆楚大地。

在学习上,李雅婷同样“好动”。她不满足于只在本专业内上下求索,对于人文学科她也要去“一看究竟”:加入“学子访学人”团队采访名师、在《社会科学前沿》杂志上发表论文、参加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并获得省一等奖……她不爱待在宿舍,更爱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在她看来,参加比赛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准备比赛时个人能力的提升,上台展示时培养的自信,团队协作时结下的友谊果实,“学习积极性是很重要的,如果一直待在宿舍,你什么机会都抓不住。”

第一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李雅婷和好友一同尝试“白手起家”。不知道项目策划书如何撰写、不知道市场调查如何进行、不了解比赛的具体流程……这些问题都成为她们“创业”路上的阻碍。但困难并没有迫使李雅婷放弃,反而激励她不断探索——查找论文、咨询专业老师、反复设计测试程序系统、团队成员多次头脑风暴……最终,其团队项目《从书柜到直播》获得了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高校组一等奖的成绩。而后,李雅婷又作为项目主讲人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被动式双基合成孔径雷达层析三维成像技术研究》的研究,项目现已顺利结束。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李雅婷一步一个脚印,步履不停。她希望自己有能力担当起历史赋予新时代大学生肩上的使命,以勇争一流的凌云志、永不服输的精气神,去争做一名敢创新、善作为、有价值的时代新人。

 

 


原文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6/01/content_101614.html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