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长江日报最武汉】湖大女孩手握8个高薪职位offer,凭啥?
[  作者:文/记者团 冯佩瑶 穆婉玉 图由本人提供   人气:  创建时间:2019/11/12  ]

 

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

一作发表三篇学术论文

申请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三项软件著作权

获得14个国家级、省级奖项

跆拳道黑带、中国舞十级

擅长演讲和朗诵、

……

你能想象这些成绩都来自同一个人吗

可她远不止这些

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吴珊

用前三年的大学时光

为自己打造了一份漂亮的简历

拿到了8家互联网大企的offer

签下月薪数万元的工作

现在,和小贝一起

认识一下这位学霸女神吧!


学霸档案

吴珊,现为软件工程专业大四本科生。曾任班级体育委员,计信学院足球经理,计信学院体保部副部长,湖北大学JavaWeb实验室负责人。擅长演讲诗朗诵,跆拳道黑带,中国舞十级。曾参与实验室智慧旅游及导航系统,基于智能知识体系管理的逢宝宝母婴微信小程序,基于软件代码特征自学习的软件缺陷数量预测系统等多个项目的开发。协助老师出版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论文1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

 

荣誉榜单(部分)

1.获得暨互联网+“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应用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

2.获全国大学生软件杯设计大赛三等奖(2项)

3.获2019年MathorCup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

4.获全国大学生“三创”大赛湖北省二等奖,校级特等奖

5.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加校银奖(2项)

6.获得湖北省极客营微信小程序大赛最佳人气奖

7.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中青杯数学建模大赛优秀奖

8.获科研创新奖学金、获得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校乙等成绩优异奖学金等

9.湖北大学新生杯季军、湖北大学计信篮球杯冠军、第五届红道竞速田径运动会比赛中获个人铅球比赛第二名


让面试官当场说yes

今年九月,吴珊在朋友圈晒出了“去哪儿”公司的聘用通知书和一只绣着“Qunar.com”Logo的骆驼公仔。互联网公司通常会在面试结束一段时间后再以邮件的形式把offer发给应聘者,但吴姗在面试现场就收到了聘书。“去哪儿一般是在校招实习培训后才分部门,没想到当天就被leader挖到了核心部门。”吴珊笑着说,事后她才知道,“去哪儿”公司在整个武汉场只当场录用了四个人。

 

 

吴珊所应聘的岗位是后端研发工程师,相比于产品经理、前端研发等工作,它难度大、负荷重,鲜少有女生可以胜任。吴珊说,面试前她曾遭到“女生为什么要来做后端研发”的质疑,但看完她的简历,质疑她的人表示“我开始反思我大学四年到底干了什么”。

吴珊认为,技术过硬是她在求职时最大的优势。这份技术在身的底气,来源于她大学期间不断地自主学习、深入钻研和参与比赛、做科研项目的经历。

互联网大赛一等奖作品界面

 

除了学习本科阶段的课程,吴珊通过自学的方式熟练掌握了当前企业流行的开发框架、源码等课外知识。她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三项软件著作权,带领团队参加了多项比赛,获得了14个国家级、省级奖项。作为湖北大学713Java Web实验室的负责人,她曾参与智慧旅游系统、缓存高可用系统等多个项目的后端开发,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很多人眼中,程序员大多性格沉闷、不善言辞。但吴珊截然不同,她从小就热爱演讲和朗诵,升入大学后参加各项比赛时都是由她进行答辩,较好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成了吴珊在面试时的加分项。

有趣的是,由于吴珊性格活泼,“去哪儿”公司的面试官一度担心她静不下来。但是在“手撕代码”(根据要求在纸上手写代码)环节,面试官在她写完代码后要求她进行优化,吴珊丝毫没有怯场,而是马上进入专注的思考状态,高质量完成了数次优化要求。生活中活泼开朗,工作时专心致志,吴珊自如切换状态的表现让她获得了面试官的肯定。当场录用也让吴珊对这家公司好感度爆棚,最终吴珊从向自己抛出橄榄枝的七家公司里选择了“去哪儿”,并签下了每月几万元的工作合约。 

程序媛的逆袭之路

“这么多名校的学生和我一起去应聘,凭什么让公司选择我?”这是吴珊在大学期间问自己最多的问题。

进入大学后,吴珊经历过半年的迷茫期,成绩只能在班级排中等,甚至连专业课都是“低空飘过”。直到大一下学期,教授C++课程的老师在班上介绍了当前考研、就业的形势,一直想要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吴珊这才意识到自己必须得拼一把,提高就业竞争力。“不然,以我当时的能力,哪个公司会选择我?”

从那以后,吴珊就开始了泡在图书馆的生活。她不满足于课堂上的知识,C++课程上到一半时就已经自学完了全部内容,有时甚至能一周看完两本计算机方面的课外专业书。第二学期结束时,她从班级第三十名迅速前进到了第五名。

大三时,吴珊经常要前往不同的城市参加比赛,还要兼顾实验室的项目。吴珊原本以为成绩会因落下太多课程而下降,没想到反而考到了班级第一名,这与她较高的学习效率和自学能力有着很大的关系。

 


    吴珊深知,IT行业就业靠的就是技术,而技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于是,她下定决心加入与互联网公司接触较多的713实验室。实验室在大二下学期才正式招新,但吴珊从大一的暑假就开始自学在实验室做项目所需的知识,大二刚开学便主动联系负责老师,提前接受考核并顺利通过,成为713实验室的一员。吴珊回忆,刚进实验室时,她不会的东西很多,只好边做项目边自学,实验室的桌子上几乎堆满了她的书和笔记,三年下来,她看完的课外的专业书至少有三十余本。学校不要求本科生做科研,但如果不想在应聘时输给研究生,在本科阶段就必须积累科研经验。吴珊说,参与科研也是因为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更多的努力来完善自己。

 

    “多想想就业或考研时,企业和高校为什么要在众人里选择你,你就知道要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了。”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吴珊在招新宣讲时把这个问题送给了学弟学妹。

 

“拼”是她的标签

“太拼了,甚至比男生还要拼。”这是吴珊的老师、同学对她的一致评价。吴珊说,大三后她参加的比赛就没有停过,有时候甚至要同时负责两三个比赛,通宵对她来说早就成了家常便饭。“你见过湖大凌晨1234567点的月亮和太阳吗?我见过。”

忙碌是吴珊大学生活的常态。大二上学期,她在713实验室参与项目后端部分的开发,还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学院里的足球经理、体保部副部长,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休息,早上七点起来上课。这样的情况持续一个月后,吴珊硬是把自己熬进了医院。住了几天院后,吴珊体会到的教训并不是不能熬夜了,而是“得花时间锻炼了”。从那以后,吴珊就在实验室里放了一双跑鞋,每天都会抽出半个小时去操场跑步。

   60%在实验室、35%在图书馆、5%在操场,吴珊这样划分自己的时间。大学三年,她几乎从未像普通女孩子一样去逛街、聚会,连学校附近的商圈都不知道在哪。“虽然忙碌,但也充实。现在回想起来,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吴珊说,自己大学生活唯一的遗憾就是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了,由于要参与实验室的项目和各项竞赛,无论寒暑假,她回家的时间都只有七到十天。

即使再忙,吴珊也没有割舍自己的兴趣。她爱好广泛,演讲、游泳、国画、横笛均有涉猎,但坚持最久的还是舞蹈和跆拳道。大二回到本部后,她每周都会去上舞蹈课和跆拳道课,跳舞能让她身心放松,练跆拳道除了能锻炼体魄还能帮助她宣泄情绪、释放压力。

 

 

“我喜欢不停地改,不停地练,总是想着能不能更好一点呢?能不能再好一点呢?” 吴珊的拼命还体现在对所有事情都精益求精。在去南昌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时,前一晚她还在练习早已倒背如流的答辩稿,一不小心睡着了。睡梦中的她突然惊醒,看了时间后发现是凌晨三点,揉揉眼又继续练习。“现场答辩完,评委直接就说虽然今天讲相同主题的组很多,但我们组不论是项目还是现场答辩都是最好的。”回想当时宣布团队获得一等奖的情形,吴珊觉得自己的努力很值得,“我不喜欢模棱两可的努力,做每一件事我都会全力以赴。”

 


看完她的故事

是不是既羡慕又佩服呢

星光不负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利用好剩下的大学时光

为梦想全力以赴

你,也可以!

 

链接:

【长江日报最武汉】https://mp.weixin.qq.com/s/PKMp8YjBH3klGvahHlGNnw

【湖大官微】https://mp.weixin.qq.com/s/xszn2EyiUzWRDXNJh-D7vQ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