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王荣耀:科研学霸保研华科,曾每天泡实验室14小时
[  作者:于溪溪   人气:  创建时间:2018/10/24  ]

 

“我希望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句话一直作为王荣耀的座右铭而存在,而他也以实际行动一步步为自己获得选择的权利。

 

 

王荣耀是湖北大学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自入校以来加权平均成绩一直位居专业第一(不含楚才。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湖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湖北大学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是学生和老师心目中的“学霸”。近日,本科生保研和国家奖学金拟获奖学生名单先后公布,他不仅斩获国奖,并且成功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学习。据悉,在今年暑期的夏令营活动中,王荣耀收到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声学所、四川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入营通知,并且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声学所的优秀营员资格。

“我们知道声音是向四面八方传播的,我和实验室的同伴们就在思考有没有可能产生定向声波,让声音具有方向性。因此我们设计的这个声波定向装置可以实现音频信号的定向发射,发出具有很强方向性的声波。有了这种装置,把它安装在博物馆的展品前,只有当你站在这件展品面前时,才会听到与之相关的声音,不会被其他展品的介绍所打扰。184月,王荣耀作为主要发明人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声波定向装置及电子设备》

其实,早在大二下学期,王荣耀就已被选拔进入湖北大学Altera联合培养实验室学习。没有课的时候他总喜欢呆在实验室里,调试电路和代码,跟着老师做研究,采集处理音频信号……暑假期间,在老师刘文超和曾张帆的指导下,他和团队成员开始研究“智能鞋垫系统”和“超声波成像装置”。每天早上八点半进实验室,晚上十点半出实验室,平均每天要在实验室泡14个小时。在硬件电路设计调试过程中,常常因为一点小问题,需要实验数十次才能解决。他说:“这段时间真的是痛并快乐着,别人都出去玩或者回家去了,但是我们过着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不过我觉得更多的是快乐,我特别喜欢实验室的氛围,整个团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思维互相碰撞。”今年4月,《超声波成像装置及系统》和《鞋垫定位机构以及智能鞋垫系统》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成功申请。

专注于做实验,搞科研,这只是王荣耀生活的一部分,他同时也是一名“竞赛达人”。大二暑假期,他参加了大学中第一个专业性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与实验队友一起设计调试电路、软件代码,四天三夜的比赛时间熬了两个通宵,最终获得湖北赛区二等奖。王荣耀笑着回忆道:“第一次参加专业的全国性比赛,真的很受锻炼,感觉自己的科研和实践能力得到很好地提高,也为之后的比赛积累很多经验。”大三的一年时间里,他先后获得第九届蓝桥杯软件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创青春·汇得行”2018年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多项竞赛荣誉。

在谈到未来一段时间的规划时,王荣耀表示:“希望尽早开始我的毕业设计,然后在空闲的时间里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看一些文学类的书籍。”

 

【个人荣誉】

学科竞赛类:

1CET-4/550CET-6/513

220178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二等奖

320184月第九届蓝桥杯软件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

420185月“创青春·汇得行”2018年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520187月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620173月计算机二级C语言证书

720179月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证书

82018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四级网络工程师

920174月湖北大学第四届通识杯大学数学竞赛优秀奖

10201712月第三届湖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1120184 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超声波成像装置及系统》(已受理)

1220184 作为主要发明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鞋垫定位机构以及智能鞋垫系统》(已受理)

1320184 作为主要发明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声波定向装置及电子设备》(已受理)

142017学年 申请软件著作权《基于TracSat第三方数据的合成孔径雷达同步习题v1.0》、《4G LTE上行随机接入信道物理层发射机端仿真软件》、《4G LTE下行控制信道物理层发射机端仿真软件V1.0》等

 

论文发表情况:

20187月在《计算机测量与控制》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基于FPGAGNSS外辐射源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算法设计与实现》论文

 

综合表现:

12015-2016学年湖北大学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22015-2016学年湖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32015-2016国家励志奖学金

42016-2017学年湖北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52016-2017学年湖北大学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

62016-2017学年湖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72016-2017科研创新奖学金                  

82016-2017国家励志奖学金

92017年湖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

102016-2017学年武汉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裁判员

112017年计信学院红道竞速田径运动会人船接力比赛第二名

122016-2017院社团联合会宣传部干事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