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学院第三届“明德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  作者:文/侯欣然 图/高歆禹、龚辰宇、戴明祎   人气:  创建时间:2022/01/06  ]

12月29日下午,由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明德杯辩论赛决赛在学院601会议室举行。从11月28日开始,经过五场比赛的激烈比拼,角逐出“通二辩论小队”和“只有我们队”2支队伍进入决赛,方思严、籍思杰、栗俊楷3位经验丰富的辩论队长受邀作为评委。



本次决赛的题目是“难得糊涂的处世态度好还是不好”在双方选手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陈词环节。正方一辩陈逸凡选手对“难得糊涂”进行了定义并且从三个角度表示出“难得糊涂”这种处世态度,有助于我们达成自己和社会的和谐共处,也有助于社会氛围的营造和效率的提高。反方一辩黄婧选手则四个方面表达了“难得糊涂”的处世态度会让人消磨意志,进而影响社会风气,在社会范围内助长不公平的风气,并且造成冷漠的社会环境的观点。随着双方不同观点的碰撞以及双方四辩对一辩犀利的质询,场上的气氛顿时剑拔弩张起来。

在最为激烈的双方攻防环节。首先,反方二辩臧诗宇选手强调了“处世态度”的定义,表示如果应用“难得糊涂”的态度并不适合应用于处理世事的各方各面,故而“难得糊涂”的处世态度不好,以此进行一个对己方观点的推进。而反方三辩侯欣然选手毫不示弱,“处世态度”并不一定要应用于方方面面和“难得糊涂”是指在有限制有选择下的“糊涂”来做出回应,维护己方观点,同时也对正方的一些观点提出了质疑。随后,双方二辩进行了激烈的对辩,双方辩手在这一环节唇枪舌剑、丝毫不让。

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的选手互不相让,全力以赴地维护己方观点,并且有的放矢地对对方观点进行反驳,同时对对方底层逻辑进行质疑。正方四辩谢临风选手提出,反方二辩在之前的论证中出现了“滑坡谬误”和“错误归因”。反方一辩着重强调了“难得糊涂”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且质疑正方的定义过于狭隘。

总结陈词环节,首先由正方的谢临风进行总结陈词,他从“难得糊涂”的处世态度可以让自己探索更适合自己的与社会相处的方式,并且可以让自己获得心灵的自由这一方面进行总结。接着,反方四辩谭永鹏进行反方的总结陈词,他从“难得糊涂”如果被大多数人所掌握将带来的规则混乱与可能放纵错误行为两个方面进行了反方的总结。正反方选手清晰的思路,巧妙的陈词以及慷慨激昂的发言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三位评委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表示期待大家今后的进步。经过评委的讨论,“只有我们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胜利,臧诗宇和侯欣然两位选手获得最佳辩手称号。至此,“明德杯”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墨子曾说: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世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处利害,决嫌疑。以班级组队开展“明德杯”辩论赛,旨在营造浓厚的辩论氛围,锻炼、提升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