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久蛰思辨 一鸣惊人——我院在湖北大学第十六届院际辩论赛决赛中夺冠
[  作者:文|吴雨桐 图/张逸枫 黄晓露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5/31  ]

5月28日,湖北大学十六院际辩论赛总决赛于思睿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四场突围小组赛连胜的计信辩论队经过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来到决赛舞台并成功夺冠。我院辩论队方辩题:“过程更能体现年轻人奋斗的价值”,与物电学院辩论队展开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辩论战。

首先是陈词立论环节,我方一辩吴雨桐先声夺人,层层递进,她首先明确了辩题中的定义,通过一连串事例的解读、机理的阐述,对我方论点进行充分的展开与论证面对对方四辩的质询,沉着冷静地根据己方论点给出回应,为我方接下来的攻防辩论开拓了一个良好的方向。我方四辩梅文卓针对对方立论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立论中的费雷德里克森的“积极情绪扩建理论”进行有力的质疑为后续攻防寻找到了很好突破口

随后,进入申论环节。我方二辩郑玙双方立论中的问题进行进一步阐释,并抓住了对方立论中的漏洞,巧妙地提出了考研上岸率的实例来进行反驳,打得对方措手不及,我方乘胜追击申论结束,进入质询二环节。我方当仁不让,邬莉进行进一步的质询,她针对结果是主观和客观共同作用的产物,很难看出奋斗在其中的占比和影响因数等双方矛盾点进行反击,提出了奋斗的价值分为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来体现”的观点,使得对方应接不暇,将其刚刚建立起来的防线成功击溃,颇有来龙去脉绝无有突然一峰插南斗的奇袭效果。如此精彩的辩论场面,引得在场观众掌声连连。

战术讨论环节,辩论队教练方思严、17级队长周子淇、18级队长黄晓露、张逸枫对我方辩手进行指导,梳理赛场脉络,指明后面攻守方向。

进入质询小结环节,我方三辩邬莉字斟句酌、结构严谨、条理清晰,再次强调我方观点并重申对方论点中的各种漏洞,激烈的交锋也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自由辩论环节,对方转守为攻,步步紧逼,我方临危不乱,以九十年代日本经济危机背景下青年“丧文化”、雷德蒙德的奥运精神为例,阐述在奋斗中的收获及奋斗本身中体现的奋斗的价值巧妙化解对方攻击两方辩手针锋相对,自由辩论结束后在场观众掌声雷动

最后,我方四辩梅文卓进行总结陈词,以解决当代年轻人实际困境出发,重申我方观点,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收尾,陈词中彰显着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其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富有感染力的神态神情和逻辑清晰的结辩发言为本场决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最终,经场上各评委老师点评,三代计信辩论人一步一个台阶终于如愿以偿,登上思睿厅的舞台,并成功圆梦夺冠,也在院际辩论赛的奖杯上第一次刻上了计信学院”的名字,为计信辩论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郑玙致谢这次辩论经历:辩字双辛,十年一见,方知大道苦中求。论字一言,重于九鼎,终悟明辩胜雄辩。以辩促学,锲而不舍,方能胜人胜己。以辩会友,博采众长,终可成长成才。余幼时求法,然诸多波折,今以辩代庭,得之甚多,辩论坎坷,幸诸学长学姐相助。方学长经验丰富,认真负责,倾囊以授;梅学长博学多才,思想深远,力挽狂澜;邬学姐气质出众,技有所长,查缺补漏;雨桐挚友温恭友爱,善思善辩,定全篇之基调!承蒙指教,吾之大幸。

 

(审稿:徐亚哲)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