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校纪委书记檀坤华参加计科1801主题班会并讲授网络思政微课
[  作者:文/周俊玲 周天硕   人气:  创建时间:2020/03/16  ]

3月15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在线参加计信学院计科1801班“在战‘疫’中涵养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线上主题班会,学工处副处长陈腾,计信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副书记熊琳,任课教师代表余敦辉以及全班69名同学参加班会,班会由计科1801班班主任乔荃主持。



   主题班会分为疫情快讯、战“疫”情况、战“疫”交流、思政微课四个环节。

在第一环节疫情快讯中,班主任乔荃简要介绍了当前疫情现状,回顾了抗“疫”过程中的感人瞬间,带领大家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期间的讲话精神。



在第二个环节战“疫”情况中,熊琳以“主动作为战疫情 多措并举育桃李”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师生的战“疫”情况。她从“强责任、抓落实,学院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强责任、抓落实,学院领导班子主动作为”、“强责任、抓落实,学院领导班子主动作为”三个方面出发,图文并茂、详细地介绍了学院采取的各项举措。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本职工作做好,只有教师教好课,学生学好学业,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在第三个环节战“疫”分享中,乔荃引导同学们结合在战“疫”中涵养时代青年的责任担的主题自主分享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见闻感悟,并邀请专业教师代表余敦辉教授为同学们结合当前的线上学习提供指导建议。在交流分享的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计科1801班同学们精心准备制作的抗疫加油手语舞和照片寄语。



在第四环节思政微课中,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讲授题为《一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大考》的思政微课。



思政微课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谈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展现的十大优势。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考察武汉疫情时指出“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这句话,引导师生思考,“为什么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展现了中国特色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哪些优势”。接着,他用丰富、具体的事例,详实的数据,逐一向师生讲解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出的中国特色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十大优势”: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执政统领、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医护队伍、14亿人民科学与道德素养空前提升、政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长足进步、信息网络发达与微信QQ的普及、第三产业完善与快递物流业发达、中国特色行政高效与世界工厂能力超强、建设一支能征善战勇于牺牲的人民军队、形成了开门纳谏接受监督的自纠自愈机制、具备了封城停产全力抗疫的综合国力与底气。

思政微课的第二部分主要谈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面对当前依旧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檀坤华给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自觉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二是即使感染了也不恐惧、沮丧、自我放弃,相信科学、相信医生,乐观积极配合医院治疗;三是积极地、科学理性地投身志愿者队伍,学习湖大教育学院研究生陈凯霞等,传递正能量,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四是在灾难中学会观察与思考,讲政治、讲大局、讲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快速成熟;五是以钟南山、李兰娟为榜样,学好本领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抗疫不忘学习。他希望同学们面对疫情,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班会让大家受益匪浅,计科1801班周俊玲同学说:“檀书记的思政微课事例详实、逻辑严谨、思路清晰,通过这次网络思政微课,我更加明白这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当前中国疫情逐渐在稳定,西方发达国家的疫情正在蔓延,国内外政府采取的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这些对比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一定在家科学防疫,认真做好线上学习,不负青春。”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