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计信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2019年班主任培训会
[  作者:文、图/徐启奥   人气:  创建时间:2019/11/21  ]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院班主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做好学生培养工作11月20日下午2点,学院在102会议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2019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培训会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元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计信学院院党委书记潘永才及学院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熊琳主持

 

首先,潘永才宣布本次培训班开班并讲话。他对各位教师及班主任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的一项开展此次班主任培训班,旨在分享交流经验,帮助班主任老师加强对班级学生的管理与指导,促进班级管理规范化,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助力学院发展。

 

随后,杨元业以“班主任工作初心”为题,为班主任讲授微党课。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感悟指出,要永远把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班主任的目标,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注学生,要积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理念展开工作。身为教师,要把握好三条线路,以价值引领为上线,确保安全稳定为底线,确定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不仅要引导学生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更要确保学生们的安全稳定和生活成长环境,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他表示,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思维,努力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锻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强调,教师应以育人为本,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塑造生命、塑造精神,培养态度,激发学生动力。同时,班主任要切实建设好第一课堂,积极扩展学生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提供知识教育的网络平台,为学生参加科研活动提供机会。

 

接下来,杨子云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觉察及应急处理方案》为主题给班主任开展专题心理讲座。他用接触过的多个学生为例,依次从如何发现鉴别、评估诊断、治疗干预、康复适应四个过程进行了细致入微讲解。他表示,班主任要积极主动的,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当遇到需要帮助的学生,班主任、学校、家庭、专家队伍、校外机构需要多方联动,抱着让学生更幸福、成功的生活,更自尊、自信、自由的目标,使用包括家庭资源、专业资源以及教学资源在内的各方面的资源,与学生进行心灵感情的沟通,与家长建立合作关系,以成长性目标统合回避性目标,共同帮助学生克服难题、健康成长。

 

学工办老师乔荃随后对更新内容的《班主任工作实操手册》、《班主任工作记录册》进行详细地讲解。她围绕班主任日常事务性工作中的重难点和细节问题,着重讲解了2本手册更新的内容

 

2016级软件工程产业办班主任曾诚教授作为优秀班主任,和与会班主任作了班主任在人才培养上的必做点及工作技巧》的经验分享交流。他说道:大学四年是学生逐步成长的四年,从初入大学时的大一的试探期,过渡到大二的积累期,再从大三的冲刺期,到大四的分化期,每一学期学生的培养和需求是不同的,要依据不同学期的特征,施以相适应的策略指导。同时,他介绍自己作为班主任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在抓好班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让班级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科研活动中。他表示,班主任要主动通过社交平台与学生保持紧密的联系,积极参与学生组织的班级活动,只有多参与多投入多互动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

 

在最后的班主任座谈环节,各班主任相互交流分享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熊琳对班主任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通报了学院前期主题教育的调研、整改落实情况。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