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书”写经典,“影”传真情——第七届“霁杏斋”读书沙龙活动完美落幕
[  作者:文/秦雪梅 图/周露、殷文浩   人气:  创建时间:2019/10/08  ]

 

 

929日晚,学院第七届“霁杏斋”读书沙龙活动在计信大楼102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究书籍和翻拍的影视作品之间的差异。院学工办老师何斯婕、乔荃和团学联主席团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在活动中,参加比赛的十个团队依次上台进行了优秀的演讲。从《红楼梦》到《围城》,从《三国演义》到《哈利波特》,古今中外,皆有涉猎,让人目不暇接。

王志坤团队从西游记原著书籍和电视剧对人物刻画的不同来说明二者之间的差异。唐僧“剧中无畏,书中胆怯”,悟空“剧中恭谨,书中刁蛮”,八戒“剧中憨厚,书中恶霸”,沙僧“剧中忠厚,书中残忍”。王志坤同学说:“人物本来就是复杂的、多面的、不完美的、正因如此,原著反而更加真实。”当问到如何看待电视剧和原著人物之间的差异时,王志坤回答,“我认为,我们的态度应该是这四个字:求同存异。”

“每一个读者眼中的哈姆雷特都是不同的,这就好比一座冰山,一部作品只是露出海面的那一角,而它所蕴含的时代背景以及思想内容,是需要我们去探知的、堙没在海底的东西。”王诗蒙说,“电视剧会更加注意画面和情节,而书本文字则是更注重于细节,有更多的心理描写和文字技巧。我们不能全盘否认影视改编,因为演员的演技、音乐艺术以及剪辑等全部都是文学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文学作品的影视化也有助于它的通俗化,能够帮助更大范围的受众来接触并且阅读这些文学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王诗蒙同学还提出了关于如何阅读文学经典的问题,她说:“我希望我们所有人在阅读文学经典时,更能够带着一种探知的心理,如果只是囫囵吞枣地草草看完,我们收获到的或许也只是冰山露出海面的那一角罢了。”

葛明慧团队的主题是《三国志》和《三国演义》的差异,在解读文学作品的同时,她也对文化和时代有着自己的理解。“其实,无论是重视视觉感受的三国演义电视剧还是注重心灵感受的三国志,都把三国那段激情的历史、战火纷飞的岁月演绎的淋漓尽致,都是我们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

随后,乔荃老师对每一个参赛团队进行了专业而又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

经过紧张的记分环节,18级物联网王志坤的团队西天取经获得一等奖,18级通信工程葛明慧的团队青青草原获得二等奖,18级软工三班吴诗蒙的团队二人转获得三等奖,18软产李书勤的团队追风少年获得了最高人气奖。

据悉,霁杏斋读书沙龙活动旨在培育和涵养理工科大学生的文化素养,此次活动通过原著和翻拍之间的对比找出书籍和翻拍后的差异,找出原著的哪些细节是翻拍不能表现出来的,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引发同学们对书籍的深入阅读和思考。

 

 (审稿:潘永才)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