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计信学院网络安全宣讲团深入校内各学院积极开展宣讲活动
[  作者:​ 文/王志荣、刘雅新、汪海龙 图/张俊、周圆昊   人气:  创建时间:2016/12/07  ]

    124日晚,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计信学院承办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月”活动在教四408教室和数统楼201报告厅顺利举办。学院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网络安全宣讲小分队”走出计信学院,分别在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501班和数统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501班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为2个班的同学们展示了随意连接WIFI会遇到的安全问题、现场模拟黑客截获用户浏览记录与图片的简单操作,并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安全蹭网的方法。

219029D72EEA2A364E2B84B2D52D802Dpsb (1)

据宣讲员王鹏介绍,考虑到宣讲内容的趣味性,将网络安全观念和实践结合起来,于是想到了进行实验操作实现网络欺骗的功能,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WIFI可能存在的威胁。

“现场模拟”成为本次宣讲活动的亮点,宣讲员王鹏用自己的手机开热点,利用图片捕获工具driftnet成功抓取了现场两位尝试连接热点的同学的信息,这是实现arp欺骗的一种手段,在设备允许的条件下,不但可以捕获到所有图片,甚至能获取一些网站的账户密码。对此,他表示:“在我看来,可以利用driftnet实现捕获网络数据包下图片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一些网站存在安全威胁,没有明文加密,当使用WIFI浏览这些网站时,个人信息会遭到泄露;二是WIFI本身就存在漏洞,可能有泄露个人隐私的威胁。”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在随时随地获取数据的同时也成为了信息的传播者甚至是制造者,在网络中立于道德的制高点上不明真相妄加揣测并肆意批判的“键盘侠”大有人在。“网络安全宣讲小分队”宣讲员周圆昊同学列举了刘翔、孙杨等人深受网络暴力迫害的例子,呼吁同学们:“舆论的力量是无穷的,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需要每一个人来维护,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肩负使命,多多传递正能量。”

2D06EC5B1CD9A3D2A2E5BA43BB710C16

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501班的徐康说:“以前在生活中虽然听说过乱连WIFI的危害,但是并不知道危害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也不知道怎么避免这些危害,现在了解了,以后会更加注意安全连接的问题。”“关于网络正能量方面,出于不同的目的就会有不同的行为,所以作为一个网民,要有一个正确的上网心态。” 数学与应用数学1501班的梁俊感叹道。

    据悉,本次“网络安全教育月”宣讲活动以“提升网络新素养,弘扬网络正能量”为主题,旨在教育引导好学生学网、懂网、用网,有效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后期还将继续走进政法、物电等学院,实现全校各学院全覆盖式宣讲。此次深入校内各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不仅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更有利于弘扬文明上网精神,提高同学们对网络暴力危害性的了解,呼吁每一名同学拒做“键盘侠”,为营造绿色网络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