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第二届“汉字听写大会”决赛精彩演绎汉字文化之美
[  作者:张玥   人气:  创建时间:2015/04/26  ]

文润学风真善美,字旋山海演红尘。424日晚700,我院主办的第二届“汉字听写大会”决赛在商学院三楼报告厅展开了精彩角逐。参加决赛的队伍分别是”TF-girls”(新传)、“一信南风”(楚才)、“自得其乐”(商院)和“饭团”(计信)院代表队。担任此次活动评委的有计信院党委副书记熊琳、校科学发展研究院周杰、物电学院袁勋以及教育学院杨邦四位老师。

一曲高山流水古筝曲中,“汉字听写大会”六个毛笔字赫然渲染在洁白的宣纸上,古香古色的画面拉开了比赛帷幕。在代表队们精心准备的介绍视频播放结束后,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开始进行比拼,分别为“由心生爱”、“时间接力”、“一决高下”、“乘胜追击”。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四组选手开始各展风采。

“TF-girls”过关斩将,华丽演绎“倾国倾城”

在聚光灯下,来自新闻传播学院四位气质非凡的女选手写出了屏幕上所有僻读音的生僻字,在观众的惊叹中满分完成第一环节后,又相继以优秀的表现展现了她们的绝佳气质。一袭白衣和宝蓝色的裙摆伴着优美动人的舞姿,4号选手饰演的李夫人映入观众眼帘。落落大方的表演以及知书达理的言谈使得这位带有“女神”范的选手深得观众喜爱,组合演绎的倾国倾城典故也因演们的精心准备而广受好评。

“饭团”组合从容冷静,齐心化身比赛“黑马”

第一环节里,来自计信学院的“饭团”组合频现失误,以70分的成绩大比分落后于其他三组选手,正当观众都在为他们捏一把冷汗时,“饭团”组合在后面的比赛中加大马力,甚至在第三环节里以100分的满分成绩展现出“最强大脑”水准赢得观众喝彩,点燃了全场气氛。最后一轮“乘胜追击”中, 幽默搞怪的“邯郸学步”表演更是笑点十足,主角陈梦圆的卖力表演赢得观众连连喝彩,过程中“老人步”、“猫步”、“瘸瘸步”让现场气氛一次次High到最高点。

“指鹿为马”、“孟母三迁”,这些耳熟能详的典故在选手们的表演中增添了许多新意。一个汉字就是一幅画,一个汉字就是一段历史,从甲骨文到金文,隶书……经历漫长的演变和发展,早已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感动。这一场古风与现代融合的比赛,夹杂了太多汉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也更是为了让同学们从中领略汉字的无限活力。

最终新传院TF-girls418.33分的最高成绩夺冠,“一信南宫”和“饭团”组合分别位居第二、三位,商院“自得其乐”组合也以精彩的表现获得了优秀奖。其中,TF-girls4号——“倾国倾城”的“李夫人”获得了“汉字状元”奖。

比赛的最后,袁勋老师说道:“第二次来参加汉字听写大会,比赛的过程中参与感很强,心情也随选手们一起忐忑着,这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我们自己为‘写方方正正字,做堂堂正正人’的一次提升,希望现代青年们能走出网络,更好地来继承和发扬我们独具一格的汉语言文化!”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