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学院红色景区与新媒体社会实践团队启程调研
[  作者:曹焱坤   人气:  创建时间:2015/07/11  ]

暑期伊始,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武汉调研红色景区新媒体发展现状及优化项目团队在7月8号开启调研工作第一站。此次调研地点是武汉革命博物馆(原名武汉市革命博物馆),此博物馆包括下辖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 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武昌起义门旧址管理所5处革命旧址。团队分别对每个革命旧址进行调查,此次调研重点围绕新媒体发展展开,在游客、景区设施、管理人员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

在当前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已经不能很好的传播红色文化,我们团队探寻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媒体手段能否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能为大众提供多大的文化信息资源空间。为此,团队整理好资料,早上八点在学校门口集合后,一同搭上公交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

首先展开的是对游客进行填写调查问卷和访谈。上午游客很多,我们选取了不同年龄层面的人群进行填写。团队人员都耐心地和游客进行交流。通过调查问卷和交流结果,我们了解到游客方面并不是对新媒体有太多了解,一般都是只知道有武汉革命博物馆的官网,但是对微博、微信方面并不是特别了解,团队发现了采用新媒体的宣传方面的不足,不过相信这也是刚开始采用出现的现象,后面会通过宣传得到好的解决。

然后,我们开始对景区设施进行观察,也切身自己用了一下那些新媒体。武汉革命博物馆是拥有自己的一个APP,通过下载APP,可以扫描每个景点的二维码,就能得到景点的信息。

最后,团队人员对武汉革命博物馆管理人员进行了采访。管理人员讲到现在人们无时无刻不在用手机,这些新媒体是非常有必要进行建设的。但是,蓝牙和局域网方面由于景区的安全保护要求,是不能装置的。里面的一些媒体设施也是根据人流量来定期开放,也是以节约环保为目的。我们也提了关于APP扫描二维码的一些建议,包括打开方式的繁琐,有待优化。还有下载的方式不太普遍,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此次调研中,我们团队看到了武汉革命博物馆红色景区中伟大精神下的科技力量。红色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加入新的文化元素,也是加入了心得力量。相信先辈革命风采在新媒体宣传下,会让更多的人学习到其中的精神内涵。我们团队也将在此站后,更加努力地去完成接下来的工作。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