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章详情

走访科技企业 认知实践智慧
[  作者:余家昕   人气:  创建时间:2015/09/02  ]

2015年7月,湖北大学计信学院关于大学通信工程实验教育改革项目团队来到全国三大教育中心之一的武汉城市圈,以湖北大学通信工程教育发展为使命,调查武汉市各企事业单位对通信工程人才实践能力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走访科技企业的实践调研。

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计量中心

7月13日,实践团队来到了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计量中心,国家电网计量中心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最高计量技术机构。通过参观实验室检测、信息通讯机房、计量生产调度室,展示了国网公司从技术、检测、标准、装备自动化、数据信息化的计量体系,并就计量器具实际研制、计量在智能电网中的基础作用、技术人员实践能力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综合室韩主任对同学们建议说:“实验实践能力与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需求要相符,应安排无线通讯之类的实验室。学生应多了解485通讯协议,微波通讯oracle数据库,光纤,交换机之类的。”

烽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了烽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优秀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企业。在这个拥有亚洲一流的生产基地和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的国际化公司,我们见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烽火海外销售陈总监接受了我们的专访,陈总监从过来人的角度,建议同学们大学时期多利用老师和实验室,多和学长学姐联系,尤其是毕业了的学长学姐,他们更了解社会,更展示了一群活跃优秀的领导人才的成长经历,使大家可以感觉到大学生活的魅力所在。这也更加强调了大学生活的主题之一:学会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最后,他总结道“人类最古老的通信是由‘烽火’提供,人类最现代的通信也将由‘烽火’提供。”这一美好愿景更是给到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号店华中运营中心

7月14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了一号店华中运营中心,为武汉一号店运营和技术研发中心。研发部聂经理向我们表示企业对于大学生实践能力要求是招聘时看基础能力,基本知识概念,学校期间专业方面的活动及项目。招实习生时运营的招的少,主要招开发研究人员。专业是否对口并不是非常看重,只作为参考。学校公司之间实践代沟比较大,一般在毕业后2-3个月中在工作实践中获得许多经验。期间,聂经理还特地介绍了来自湖北大学计信学院应届毕业生骆学姐与我们交流。骆学姐与我们交流了从初入大学时的迷茫到能很好调节学习与工作的过程,解答了在校生最为头疼的考证书问题,向我们表示企业其实看重基本证书,比如四级,奖学金证书;并鼓励我们学校期间要学好理论知识,自己多扩展课外知识,多钻研跑图书馆。

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

7月15日,实践团队来到了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是湖北大学计信学院刘闻欢校友创办的一家国产Linux 操作系统厂商,主打Deepin操作系统。技术设计总监叶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鼓励我们大学期间要多动手实践,多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能吃苦,理论联系实践,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自身素质及沟通表达能力。多参加程序创业大赛之类的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7月28日,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国电信武汉市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武汉分公司是全国重要的通信枢纽,是中国电信五大高速环网汇接中心和宽带互联网八大核心节点之一。接受我们专访的陈经理从电信从业者的角度,剖析整个产业生态链,特别以中国电信的演进历史、角色变更、资本并购历程,也从通信厂商的角度,结合时下互联网冲击下的情况,阐述了通信厂商在互联网时代何去何从,在互联网新战场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角色,更从老一辈对我们年轻的通信学子分享了电信云演进、物联网发展、超密度的无线网络、LBS服务的可发展空间和通信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并对5G无线通信系统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伴随着我国第四代无线通信技术给移动互联网给通信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未来无线通信技术必将向频谱效率更高、传输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方向发展,希望下一代能努力学习,积极推动我国无线通信产业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提升我国通信产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此次实践之行,我们的小团队初步感受了企业大文化,更好地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内涵及运用外延,开阔了认知视野,深化了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层面的联系。“实践出真知”,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作为通信学子的信念,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号召,充分发挥所学知识的实践意义。

   返回


版权所有 [2014]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微信